不憂不懼面對中國威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進行七大工業國之旅,在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會談後,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允許在對方的領土上互相駐軍。眾所皆知,此一協定乃為因應中國的威脅。岸田之後與美國拜登總統舉行高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做為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由此可見,近來西方國家加強聯盟動作,目的在於鞏固抗中連線,維持台海和平,避免窮兵黷武的共產中國尋釁滋事,帶來地緣政治危機,破壞世界的繁榮福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與英國首相蘇納克舉行會談,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日英圓滑化協定」(相互准入協定,RAA)。(法新社)

 

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西方世界與共產中國日益壁壘分明。一邊是奉行自由市場、普世價值與民主體制的文明世界;另一邊則是採行社會主義、黨國資本主義的專制獨裁國家。這兩個平行世界本就無法相容,卻因鄧小平採行所謂「改革開放」及十四億人口市場的誘因,帶給西方世界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造成兩者界限的模糊,西方國家的資金、技術、人才乃蜂擁而入,促成中國的崛起。儘管中國在經濟上大有進展,但中共的專制狼性不變,尤其在習近平掌權後,控制日益精緻化、嚴密,對內形成數位獨裁體制、對外則擴張軍備,意圖擴大版圖,將南海、台海納為內海,並在東海不斷挑戰日本,已經成為世界和平的威脅。尤有甚者,百年大疫在中國引爆,禍延全球,而中國經濟雖然走下坡,但中共仍以經濟制裁作為報復手段,意圖逼迫他國就範,包括對澳洲、台灣等。至於,對於台灣,則打著反台獨之名,不時進行軍演擾台,使得台海變成全球最危險的熱點。凡此皆凸顯當前全球最大的風險就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

疫情起於中國,若非人為製造,則屬於自然災害,首要之務在於共同防範,而非隱瞞,導致人們無從防疫,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然而,對中共而言,疫毒不屬於科學、醫學領域,而是攸關統治權的政治問題;唯有此種心態,才會有初期的隱暱與中期嚴格封控的動態清零,以為病毒會被政治消滅,及至後期疫情失控,乾脆在毫無配套準備下全面放開,造成一場讓人民自己去對抗病毒的殘酷生存遊戲。更令人憂心的是,中國解封後,竟在疫情尚未和緩之際,即全面開放中國人在毫無檢疫措施下出國,對各國的疫情形成一大威脅。中國之舉猶如對全世界放毒,各國提高對中國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本是一種合理的自衛舉措,不料中共竟惱羞成怒,以對中國旅客實施「歧視性入境限制」為名,對韓、日暫停發放入境中國簽證。從病毒不准命名「武漢肺炎」,到不准外國政府對中國旅客提高檢疫措施,企圖將病毒與民族尊嚴、中共統治正當性掛鉤。由此可知,發生疫情本不足為慮,但若起源於專制中國,勢必釀成一場浩劫。這是中共體制下隱藏的病毒風險。

另一種風險則是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中國崛起,並未與西方國家產生互惠效應,經濟資源被大量用於軍事與維穩,導致人民實質上被關押在天羅地網之中,以及威脅周邊國家的安全。加上中國採行高門檻的准入標準,變相保護本土企業與國內市場,讓外企不得其門而入。因此,若中國真正實踐「中國製造2025」,邁向科技與製造強國,則在不公平競爭下,中國可以挹注軍事的資源勢必愈多,則威脅世界和平的力量也會加乘擴大,自由世界危矣。故此,對抗中國並不僅是軍事領域之事,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甚至與中國經濟脫鉤,乃是防中能否成功的關鍵。而身為抗中最前線的台灣,更必須加速降低與中國的經濟連結,並增加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連結,才能避免受制於中國。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台灣供應鏈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並成為美國打造可信賴供應鏈及CHIP4的重要夥伴,更落實降低與中國經貿往來的佔比,轉而大量投資美國、東協,成效可觀。這些作為不僅符合台灣利益,更可確保台灣免於中共的經濟制裁,以及中國以經濟支撐軍事的風險。

總之,當前全球最大風險是中國,包括病毒威脅、地緣政治威脅、經濟依賴威脅等,台灣都首當其衝。而解決方案在於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強化與西方成熟經濟體的連結,目前台美展開的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積極申請加入CPTPP,以及增加對美、歐、日、東南亞的投資與貿易,都是化解經濟依賴危機的良方。其次,增加國防經費,恢復一年役期,採購高科技武器,發展不對稱戰力,強化心防與國防,全力爭取國際社會關切台海和平,自可降低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尤有甚者,對中共放任病毒流竄的非常規戰爭,台灣面對如此黑箱,必須時時嚴密觀察、監控,並以科學方法加以防範,方可確保全民健康與安全。易言之,巨大、致命的中國威脅是吾人必須面對的現實,國人唯有冷靜自持,不憂不懼,在狂風大浪中,穩健前行,方可停泊在安全的港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