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麥卡錫主義會對付誰?

 

美國眾議院在 10 日以 365 票贊成、 65 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以應對中國威脅。新上任的美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麥卡錫在發言時曾稱:「我們花了數十年時間,通過歡迎中國加入全球體系的政策。作為回報,中國輸出壓迫、侵略與反美情緒。」(註1)

對此,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立即在1月12立即在發表評論稱,這是麥卡錫在艱困上任後點燃的「邪火」,會是一種「新麥卡錫主義」,其反共邏輯和意識形態等方面的也與七十年前的舊版高度相似令人驚訝。只要將這段聳人聽聞的講話換幾個詞,就可以作為上一個「麥卡錫」、更臭名昭著的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Mccarthy)的政治講稿。「麥卡錫」這個名字代表了一段華盛頓醜陋的歷史、一股冷戰的陰風,也是美國體制弊病不定期發作的產物。當年麥卡錫最有名的一段話就是,他有一份數百人的共產黨人名單,然後每天爆料指責哪個美國名人是共產黨「同路人」,當時,這股「獵巫」氛圍讓美國民眾人人自危。美國從一個「麥卡錫」走到另一個「麥卡錫」,二者不僅是同姓,在話語風格、政治姿態、反共邏輯和意識形態等方面高度相似也令人驚訝,美國走進的這個輪迴則更令人擔憂。最後還說,歷史充滿了巧合,當年受「麥卡錫主義」傷害最大的是美國人和美國自己,到今天,麥卡錫的陰影正從冷戰灰燼中爬起身,透過另一個「麥卡錫」表現出來(註2)。

中國會對於麥卡錫議長主導設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如此惱火並不讓人意外,真正讓人感到有趣的是:七十年前的麥卡錫主義其實是蔣介石的「中國遊說團(China Lobby)」提供大量的資料與當時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約瑟夫·雷蒙德·「喬」·麥卡錫(Joseph Raymond "Joe" McCarthy)聯手對共產主義進行汙衊與攻擊所造成的(註3),而今在七十年過後,蔣介石跟他的兒子蔣經國這兩個獨裁者早已作古數十年,他們留在的徒子徒孫們不但早就把他們的反共遺訓丟到茅坑裡,甚至於還反過頭來跟中國共產黨這個宿敵聯手散布「反美仇台恨日」的言論與思想,甘心充當「紅色滲透」的馬前卒,而中國共產黨近年來又刻意隱瞞武漢肺炎疫情以及對美國政治的干涉與操控,在在都對美國的經濟與社會造成沉重的損失,和七十年前「舊麥卡錫主義」相比,這一次的「新麥卡錫主義」可說是在國共兩黨都罪證確鑿下,才會在美國國會獲得廣泛的回響,而不分黨派的以壓倒性的支持通過這個委員會的設立,只能說這純然是中國忘恩負義過河拆橋恩將仇報的民族性自作自受所造成,完全怨不得別人。

黑格爾曾說:「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的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訓。」,七十年前的「舊麥卡錫主義」曾將中國共產黨以及其同路人整得嫑嫑的,雖然曾殃及無辜,但卻也有效的遏止了共產邪惡勢力的繼續滲透與擴張,如今蔣介石的徒子徒孫們一方面扛著他的牌位繼續在台灣騙吃騙喝,另一方面卻臉不紅氣不喘的勾結中國共產黨大打「反美仇台恨日」的認知作戰,看來要不了多久,他們就會與中國共產黨一併成為「新麥卡錫主義」對付的對象!

(註1)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81245
(註2)https://m.huanqiu.com/article/4BFQfCNLDMc
(註3)https://storystudio.tw/article/gushi/china-lobby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