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微型保險」可助民調止跌回升

民進黨政府和賴清德發力推動「微型保險」可助民調止跌回升

近日,民進黨政府已開始檢討選戰三連敗的根本原因,已傳出欲提案開除高嘉瑜、王世堅,而正在競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黨員政見發表會已有定見,他提及「公職人員為民喉舌這是天職,所以黨中央不會封口,民進黨執政不是不能批評,民進黨是大鳴大放的政黨,但如果繼續用不是事實的攻擊,絕不容忍,他擔任黨主席,絕對嚴格黨紀。」,如同宣示民進黨不會有過去「十一寇」事件要強力清黨的狀況,而筆者認為與其找代罪羔羊,民進黨政府和賴清德需要關注到基層人民的政策需要,強化照顧弱勢族群,提供貼心關懷服務,此為讓民進黨中止選舉連敗,止跌回升的最有效方法,正好筆者看到高雄市議會率先全國,通過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微型保險),筆者認為政府應把國家機器的各種資源,做好議題設定,轉移到協助各縣市微型保險法制化,更能幫助其重新獲得台灣人民的信任和選票,而微型保險能確實保障台灣各縣市的弱勢人民,因為弱勢家庭本身因缺乏穩定的經濟支持與資源,在突然面對意外傷殘或死亡等意外事故時,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危機,因為高額的醫藥費和喪葬費,將導致弱勢家庭落入無止盡的貧窮惡性循環。

民進黨主席補選昨傍晚順利結束。賴清德副總統成為新任黨主席。(中央社)

 

 

一、高雄市議會通過微型保險的倡議經驗

高雄市議會通過的微型保險法案,可以提供弱勢市民30萬元,在緊急狀況,這30萬成為在遭逢變故時的重要資助,目前高雄市已經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把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在去年九月二十七日,高雄市議會已三讀通過「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連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認為微型保險法制化,能擴大納保對象到九萬多人,而高雄市公私協力,一起協助經濟弱勢家庭投保微型保險,使弱勢市民的生活更加有保障,讓高雄成為充滿愛與關懷的城市。

二、推動微型保險照顧更多台灣弱勢族群

筆者認為高雄市議會通過微型保險法案,來照顧弱勢人民的經驗,可提供給台灣各縣市,此議題筆者已行動倡議和多位議員做聯繫,然而卻發現多停留在議案卡關的狀況,目前台灣各縣市有許多在社會底層從事高風險工作,那照顧這些弱勢人民的微型保險何時可以法制化,弱勢市民權益不能等,各縣市微型保險法治化的議題,需要蔡政府、社會大眾一起來行動關心。

去年九月二十七日,高雄市議會已三讀通過「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連高雄市長陳其邁(中)也認為微型保險法制化能擴大納保對象,而高雄市公私協力,一起協助經濟弱勢家庭投保微型保險,使弱勢市民的生活更加有保障。(資料照)

 

三、傾聽民意用政策保障弱勢人民

民進黨選舉三連敗,真正的解法非找代罪羔羊,而是傾聽民意用政策保障弱勢人民,追根究底,蔡英文不可只在意政策數字,對外急於宣傳,對內自我取暖,不聽無視第一線人民的感受,未真正理解弱勢人民正受到壓迫的生命處境,而政府把國家力量協助微型保險法制化,可照顧各縣市弱勢人民,用政策做出有力的正向反擊,造福台灣弱勢人民,而不是放任黨內人士在選後持續胡鬧,甚至找敢言異議者為選戰代罪羔羊,耽溺在政治內鬥,危機就是轉機,民進黨政府和賴清德發力推動「微型保險」,當台灣人民感受到政府的照顧,就是民進黨再次雄起的時刻。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