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保台,誰保和平?

 

一九五八年第二次台海危機之後,英國外相羅伊德與艾森豪總統會談,提議在台灣支持一個新政府,並使台灣「中立化」,艾森豪一句話頂回去:問題是誰來維持它的「中立化」?還不是要靠美國!

一針見血,真不愧是打敗希特勒的老將,這句話對「和平保台」的主張也同樣適用。和平需要實力衛護,不是靠喊口號。美國戰後促成聯合國,簽美日安保條約駐軍日本,並以「和平憲法」,約束日本不再重建軍備,都是維護和平的機制。

聯合國宗旨以和平解決爭端,以集體自衛保障和平現狀。「和平」要帶反侵略,符合公義的原則,而不是霸權分贓,弱肉強食。

一九七○年代美、日、中都承諾反霸權,現在中國尋求霸權,試圖武力打破現狀,造成地區不安,美、日、台都有反對武力改變現狀的共同利益,美國的印太戰略,日本大舉重建軍備,就在嚇阻侵略,維護和平。

美國結合民主國家集體維護印太和平,並取得民主國家的普遍支持。美國願意與各國承擔維護和平的責任,態度明確,也事涉美國的國際信譽及利益。

但中國同路人要分化美台關係,鼓吹「疑美論」,散佈美國不可靠,台灣淪為棋子。那個曾潛在蔣經國身邊的人,更恐嚇「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台灣青年還沒被嚇倒,賴清德先被嚇退,聲稱避免國民黨惡意操作,變調「和平保台」。

中國同路人要如何操作,民進黨無從左右,但自己要看透問題,認清和平的敵人。反侵略,以實力衛護和平,是正義之舉;倒戈投降,受人宰制,是當奴隸的和平,台灣人不要國民黨主張的這種和平。

公義的和平需要有衛護的決心,套用艾森豪的話:和平保台,問題是誰來保和平?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