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案「增稅兩千億」?

#增列歲入

因為要鬧場讓執政黨沒辦法好好做事,藍白兩黨在立法院紛紛提出「增列歲入」提案。

而且完全沒任何根據的一個黨提了增列兩千億、另一個黨就加碼變四千億。而原本財政委員會決議是八十億新台幣,直接變五十倍。

#歲入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一個年度的歲入都必須謹慎,因為這關係到隔年的「歲出」要怎麼編列。

當你預期明年的年薪有一百五十萬,那可能三十萬還房貸車貸,其他的就要依需求一條條規劃、然後照規劃使用。

政府更嚴格,每筆錢都要「依法執行」,沒有編的、沒有這個項目的費用不是不能花,就是只能用某些「專門用來應急」的救命錢(例如台北市亂花的第二預備金),但還是得合法合規,不然承辦人員可能會被依貪瀆或過失起訴。

最好的狀況就是有一塊就規劃花一塊,但當你歲入估的太樂觀,「你的歲出就會花到不存在的收入上」。

那該怎麼辦?

很簡單,就舉債開支。也就是發行公債支應。

現在大家知道台灣這幾十年來的國債是怎麼來的吧。當「歲入低於歲出」,那你就必須舉債,不然其實你每年都有剩餘又何必借錢?

更何況為什麼要「避免超徵」?

就是因為台灣國大家發大財所以徵到的稅才能超乎預期,不然是每年都短徵、大家苦哈哈比較開心嗎?

#在野黨根本來亂的

這倆群人根本不給增列的理由,一群喊兩千億、另一群喊四千億。那要是收不到這麼多稅是國民黨跟民眾黨要補齊嗎?

也難怪國民黨執政那些年,台灣長期處在經濟成長期卻根本沒有財政餘裕,因為每年都亂估歲入才好亂灌水歲出,然後年底花光光再舉債渡日。

爽是爽到那些國民黨官,但舉的債是全民要還啊。

《補充》

如果沒有明顯的歲入增加依據,但是要增加兩千億到四千億的歲入,那就得要「加稅」來達成增加歲入的目的。

也就是說,國民黨提案「增稅兩千億」、民眾黨提案「增稅四千億」。

#在野黨

#增列歲入

#財政紀律

#正藍奇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