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恢復一年並非僅為了保護台積電

蔡英文在12月27日宣布我國兵役,將從現行的四個月,恢復為一年。 陸軍預計在今年年底成立4個守備旅,包括北部2個、中南部各1個,每個守備旅的兵力約4千人,因此合計需要1萬6千人。規劃明年首先募集約9千人,以恢復1年役期的役男為主力,負責作戰區內的守備任務,包括油、電、通信等國家重要基礎設施為主。

隨著徵兵人數的增加,軍方會陸續再成立8個守備旅,全國合計為12個,約需兵力4萬8千人,其中兵力主力亦來自於恢復役期為1年的役男。 基本上這12個守備旅的成員,均以在居住於駐地附近的役男為主,他們在居住地附近接受軍事訓練,並下部隊至各守備旅;由於他們對於在地的地理與設施瞭解較為深入,可以充分達到「保鄉衛國」的實際效果。

但是媒體均聚焦於此一守備旅,是為了保衛「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廠區之安全,此一說法顯然過於以偏概全,也與事實有所差距。 不可否認,英國「金融時報」於去年10月7日刊出了美國電動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訪問,他提議「為台灣設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由於「特斯拉」的電動車大量需求台灣晶片,因此引發國際間對台灣安全的關注。

國軍的「漢光演習」電腦兵推與實兵演練,已經多次進行「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自前年起,陸軍與憲兵特戰部隊,也開始演練重要基礎設施的防護與反特攻、反突襲等科目,但不只限於「台積電」,也未針對「台積電」。(REUTERS)

 

 

美國「彭博社」也在10月7日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攻台的機率大增,因此作過各種兵推,「國家安全委員會」估計,共軍襲台將重創「台積電」產能,對世界經濟造成超過1兆美元損失。「彭博社」也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白宮正規劃「台積電」的緊急應變計畫,考慮撤離台灣的晶片工程師,華府將讓部分「台積電」員工乘坐最後1架飛機赴美,以便複製「台積電」。而美國「CBS」的「 60 分鐘」節目訪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去年10月9日播出,他指出兩岸若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一切都會被摧毀。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去年10月11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到,如果台灣保持安全,那麼全球半導體的供應鏈也將得到保障。 由此可見,這次我國兵役恢復為一年且成立守備旅,自然被媒體認為是為了保護「台積電」。

但事實上,國軍的「漢光演習」電腦兵推與實兵演練,已經多次進行「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而且自前年開始,陸軍與憲兵特戰部隊,也開始演練重要基礎設施的防護與反特攻、反突襲等科目,但不只限於「台積電」,也未針對「台積電」。

當中國對台灣發動「超限戰」的可能性不斷增加,舉凡發電廠、變電所、水庫、加油站、電信基地台、WiFi設備、高鐵站、鐵公路車站、電視台、廣播電台、轉播站等,以及重要的民間企業與工廠,都是未來守備旅所擔負的重責大任。 因此,我國兵役延由4個月恢復為1年,成立12個守備旅,目的在於保衛國家的整體安全利益,而非個別企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