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最簡化跟最低成本

排富不排富是這樣,如果是補助金全世界都傾向排富,如果是普發現金全世界都傾向不排富,公平正義那些我都先掠過不說,我只講一個成本的觀念。

補助金是申請者自己提出資料,條件符合就發不符合就不發,排富不會增加執行成本,或者只會增加很少的執行成本,可是普發現金是政府自己要去一一核實誰有資格誰沒資格,排富規則越完備執行的成本就越高,當你發出去的錢有太多是用在執行時,就會變成為了排富花掉的錢跟排富省下來的錢也差不多,與其被官僚疊床架屋吃掉還不如直接發出去算了,好好的資源情願砸爛也不給你這實在沒意思。

古代不是沒有統治者想過所得稅這種東西,可是除了王莽這個狂人以外沒有誰敢真的幹,說起來窮人跟富人、農民跟工人繳相同的人頭稅,這個連文盲都曉得不公平,應該收入越多繳越多,收入越少繳越少才對,那為什麼古代不這樣做?因為真的要去一一核實每一個國民真實的收入是多少的話,在那個時代,這樣幹收上來的稅可能都不夠支付為了執行而僱用的官僚薪資,然後你就得徵收加倍或者更多的稅率否則不足以在支付執行成本的同時還有足額稅收,然後沒幾年老百姓就造反砍掉你的人頭了。

在近代以前大多數的稅收,都是採取就算犧牲一些公平性也要求最簡化跟最低成本的,例如古代歐洲就曾經以窗戶的數量來徵收房屋稅,因為丈量房屋跟估算價值需要相當的專業知識,如果要確實家家戶戶計算需要的成本是天價,那麼原本預計要收的稅款加上這個成本之後,稅官要跟屋主收的稅可能會高到他們情願造反叛亂也拒交,而且丈量估價的過程不可能避免產權擁有者為了少繳稅而去收買稅官,想要避免腐敗舞弊又得再額外增加成本,這些成本全部會變成更高的稅率勒在人民脖子上,你想逼老百姓上吊就明說嘛,那還不如直接點窗戶,幾扇窗戶就交多少,大家都省事而且很難舞弊,國王跟老百姓都開心。

很多事情說真的不用想太複雜,也不要整個腦子全用在疊床架屋去防作弊。

這個社會有兩種人除了製造大家的麻煩以外什麼用都沒有。

一種是總是用上帝視角看事情,老是以為資訊的取得不需要成本,明明是四肢不動五穀不分的死讀書學院派,卻總是自以為站在領航者高度要給每個領域當國師,可是實務細節一竅不通,這種人總是會犯一個毛病,以為資訊的取得是不需要成本的,這個世界應該是要像玩模擬城市這類電腦遊戲一樣,所有資訊數據全部毫無成本一覽無遺,而且政令滑鼠按下去一鍵完成毫無執行成本,然後整天講一些何不食肉糜的話,光講理想不談成本,說的都是執行下去老百姓不是上吊就是造反的缺德意見。

另一種則是總是監考老師上身,任何事情放到他眼中想的都是各種作弊鑽漏洞的可能,他們為了心目中的公平,可以為了公平地分配一個一百塊的蛋糕花一千塊請人來監督,對他們來說完全的公正是神聖到值得犧牲人命的,哪怕只是為了均等切開一塊布丁。

可是政治這種東西是為了協調社會上各方各面的資源與利益而運作,必須充滿了妥協,大多情況底下政治運作都不會採取最佳決策可是讓某些人整碗端去的方案,而是選擇次佳甚至勉強及格可是各方各面的大家都可以接受,也僅僅可以接受的答案,不是零分就是一百分的腦子根本不應該去思考政治這種燒腦的東西,乖乖去玩模擬城市比較好,這種思維的人一玩政治,成千上萬的老百姓就得倒大楣。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