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鄕情怨

異鄕情怨

車從辦公室回官邸的路上,都會右轉進入一條叫「Ben-Gurion-Straße 」的馬路。

「Ben-Gurion」是人名,而「Straße」 則是德文「街道/路」的意思。

每次GPS以德語説:「下一條右轉Ben-Gurionstraße」時,「Ben-Gurion」聽起來就覺得佷像台語的「變故鄉」 ,而我每次耳裏就自動響起台語「他鄕變故鄕」的聲音。

好幾次,這種情境都引發我寫下一九四五至四九年間,兩百萬「外省人」 - 家父是其中一位 - 陸續或匆匆逃難來台者的心情轉折之衝動。

昨晚,路經「變故鄉」這條路 ,不知為何,這次感覺特別強烈。今夜,決定把一直等著釋放的感觸寫下來:

異鄕情怨

想起當初 不情不願 逃離家鄕

兵荒馬亂 離宅棄院 背井離鄉

卻帶不走 一箱情怨 且留故鄉

自彼時起 身在台灣 心繫老鄉

老巴望著 終有一天 衣錦還鄉

從此以後 夢魂牽縈 等夜來鄕

盼到開放 心寛體胖 衣緊還鄉

這才覺悟 寶島台灣 真溫柔鄕

自由民主 有情無怨 乃新故鄉

自由民主 落地生根 乃真故鄉

***

此乃創作,雖出於真心,唯不保證「實然」如此。只是我直覺認為,「應然」如此。

David Ben-Gurion (1886-1973),

大衛·賓-古里昂,出生於波蘭的猶太人後裔,堪稱是以色列建國者,第一任總理,後也擔任過國防部長。

此人其實故事甚多。

***

柏林這條街自2006年起改名為Ben-Gurion-Straße ,是德人表達對他於二戰後致力於猶太人和德國人間和解的努力之尊崇。

***

路牌照片作者為「Avi1111 dr. avishai teicher」。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