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們台灣人

十幾年前,台灣每年大約有四千五百人死於流感,雖然跟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相比是小巫見大巫,卻曾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九位;可想而知,武漢肺炎日後即便流感化,即便流感疫苗打好打滿,也不可能是「零致死率」!

職是,這廂工商企業哀嚎經濟活動不要因防疫限制而停滯、各行各業市井小民不想因防疫措施而門可羅雀,那廂在野黨口誅筆伐有人染疫死亡是防疫團隊「害命」。碰上這種既不要因防疫損害商機,又不要有人因染疫而死亡的台灣人,上帝也瘋狂!

再者,台灣人似乎一直不願意面對,家有窮兵黷武的惡鄰中國,被入侵只爭來早與來遲;當大軍壓境,只剩投降或英勇奮戰的抉擇,那有反戰的空間?和平、自由、民主的台灣人,如果不想被暴力、專制、獨裁的中國併吞,過共「慘」的生活,中國對台灣主權與領土的野心,台灣人就要有大敵當前的危機意識,更要有不惜一戰的雄心意志,對義務役由四個月恢復為一年,就不該有人冷言冷語、有人嘟噥生涯規劃被打亂。否則,碰上這種不願降又不想戰的台灣人,上帝也瘋狂!

另外,中國國民黨在一一二六選戰中喊的「票投民進黨 青年上戰場」,無疑對許多為人父母者產生迷惑作用,更挑動到年輕人的敏感神經。

只是,在中國軍機密集飛越海峽中線挑釁的今天,審時度勢,台灣人不能勇敢表態,為保家衛國,有挺身而出上戰場的決心,這已非珍惜生命,而是貪生怕死了!

吊詭的是,在面對敵國外患一副貪生怕死模樣時,在許多芝麻小事場合,卻視死如歸,勇氣十足,例如那十字路口橫衝直撞的機車騎士,有在怕死嗎?被超車不爽,反超車堵住對方去路,下車後二話不說,直接掏槍子彈問候,誰在怕死了?好友酒後一言不合,馬上拳腳相向,拼個你死我活;吃飯時被鄰桌的瞧一眼,老大不高興,可以鬧出人命,那來的怕死?還有,選殺人不眨眼的黑道大哥當縣長、議長的那些人,是怕死還是不怕死?

碰上在國家生死存亡大事前貪生怕死、為芝麻小事卻可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台灣人,上帝能不瘋狂?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