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vs.中國台灣製造

二○二○年六月底《港版國安法》生效後,以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為由,認定香港不應擁有與中國不同特殊待遇,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撤銷香港特殊地位,要求香港進口美國產品標示由「香港製造」更改為「中國製造」。香港啟動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世貿組織WTO裁定日前出爐:美國此舉構成不公平歧視,不符合「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豁免範圍。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向來主張國家安全爭議不屬於世貿組織仲裁範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拒絕接受WTO裁決,不會撤回對香港產品來源標記規定。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批評: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是經中國政府同意,通過基本法確認,由WTO多邊規則確立的;該報社評強調:WTO判決戳穿了「美式國際規則」。

北京當局一根手指頭指責美國時,另外四根手指頭正指著自己!有別於美國政府頒布行政命令光明正大要求變更標記規定,中國經濟霸凌則是偷偷摸摸檯面下小動作不斷。

去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報復措施之一就是刻意刁難台灣產品或零組件通關,先是要求相關文件標註「中國台灣」,再加上三不五時卡關要求加註「中國台灣製造」,若不就範則可能全部退運,廠商往往被迫自我審查默默改標。「中式國際規則」漠視台灣作為世貿組織個別關稅領域締約國身分,混淆視聽把「台灣製造」移花接木為「中國台灣製造」,北京當局所作所為就是典型雙重標準。

香港身處美中兩國地緣政治角力最前端,美國政府暨國會正全面盤點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取消產地標示「香港製造」只是其中之一。有國會議員提案剝奪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HKETO)官方地位與待遇;也有國會議員主張,應該減少香港在世貿組織與亞太經合會APEC投票權利。

在央視慶祝主權轉移特別節目中,香港歌手張學友講出一句「香港加油」,遭中國網友攻擊;連香港藝人自我介紹提到「我是香港的」,也被小粉紅出征,留言要求「請把中國加到前面」。「香港」二字淪為敏感詞,「香港人」或「香港加油」會觸動十四億中國人脆弱玻璃心。

美國打算忠實反映香港情勢變遷,北京當局堅持「香港」單獨標示不可動搖,卻將「中國香港」四字無限上綱到民族大義國家尊嚴,還波及「中國台灣」一併納入清算範圍。「中式國際規則」才是一切混亂的來源!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