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與承擔

賴清德第一場黨主席競選政見發表會選在新北市舉辦。首先,他出身新北市萬里的礦工家庭,選擇從新北市出發,是不忘其本的情意。其次,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現在侯友宜剛選上市長,就野心勃勃想要『落跑』選總統。賴清德形同在這裡誓師,搶個先手。再者民進黨大敗,支持者群情激憤。所謂哀兵必勝,深知民瘼的賴清德,在面對黨內派系和國內外嚴峻的挑戰之際,振臂一呼,喊出團結民進黨的訴求,動人心弦不在話下。

賴清德表情凝重悲憤,聲調鏗鏘激越,兩度重提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不畏國民黨白色恐怖打壓,冒死創黨的歷史。這一方面正好對比出侯友宜當警察時,造成鄭南榕自焚的暗黑歷史。另一方面,民進黨主流派系路線多年來拋棄深綠基本支持者,忘記創黨初衷,深為基本支持者所詬病。賴清德這次的演講,到底能不能贏回選民的信賴,還有待檢驗和觀察。但是相信對民進黨灰心的基本支持者,應該是深受打動的。

賴清德參選民進黨黨主席「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得好幾個月前,賴清德在一次受訪回答記者時,曾經委婉地說,他真正的挑戰還沒有到。顯然意有所指。他說的挑戰,應該是指黨內的挑戰。這個挑戰,在2019年他決定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時,最是讓他刻骨銘心。那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非但不作反擊,還忍辱負重,接受蔡賴配。讓人覺得他太軟弱,太務實,失去道德的堅持,和作為領導人的高大形象。『下一次就讓你選』。這樣的話傳出來,又難免讓人誤解他是為了權位而作此妥協。

他是非常有政治敏感度和理想的人。所謂『打落牙齒和血吞』,他承受的壓力和煎熬,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當然有他的苦處和考量,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我們則認為他的退讓,失去了改革民進黨的機會。對於民進黨內最麻煩的派系問題,他可能覺得一時難以克服,所以也就暫時隱忍妥協。但是現在,他承擔了黨主席的責任,終究還是得面對這個挑戰。

他面對的挑戰,既是民進黨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台灣人無法逃避的挑戰。民進黨十幾年來的中間路線,讓他們嚐到投機取巧的甜頭,好像這樣作就順理成章贏得政權,全黨上下以為形勢大好。可是贏得全面執政的機會,卻不趕快作反洗腦教育,和徹底實施轉型正義。現在國民黨利用媒體抹黑造謠,進行認知作戰,民進黨毫無抵抗能力,就像一個人患病,因為免疫力低下,受到病菌攻擊,毫無抵抗力一樣。

把這次大敗歸咎於枝枝節節的民怨,和國民黨的抹黑汙衊,是非常膚淺的想法。防疫成績世界第一,對那些毫無根據的抹黑,本來不辯自明,還須甚麼說明辯解?說生活生計受到影響,但已經享受全世界稱羨的生活,還不能知道嗎?不怪中共放毒,倒成了民進黨的錯,真是奇怪;貪汙罪證明確,選民卻仍然投票給他;明明是黑道,而且大多數是國民黨員,仍然個個當選;傾中舔共者,張牙舞爪,囂張當選;二二八元兇後代,沒有甚麼能力和資歷,卻借著黨國餘孽勢力,輕鬆打敗抗疫英雄的幹才。

民進黨還說要謙卑記取選民的教訓。但是民進黨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這次國民黨攻擊民進黨,就像細菌攻擊沒有免疫力的患者一樣。所謂人民的教訓,其實是在教訓你不曉得增強人民的免疫力。民進黨口口聲聲說要傾聽民意,這樣子的選民,要聽他們說甚麼意見呢?我認為這種選民的意見,不值得尊敬!

當了黨主席要面對黨內派系和路線問題。當了總統,得面對國共聯手的挑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你不當兵難道要美國人來當台灣兵嗎?連延長兵役為一年,都怕失去政權而不敢提出。那就乾脆亡黨亡國算了!賴清德在演說中強調,民進黨DPP的新解是Democratic Peace Prosperity『民主』『和平』『繁榮』。他說民進黨創黨就是為了爭取民主,現在面對中共武統威脅,還要面對國民黨投降派配合共產黨的助攻。

『民主』『和平』誠是台灣人民最愛聽的話。但是『民主』『和平』的擔子,只由一頭挑,這擔子對民進黨和台灣來說,也未免太沉重了。喊喊人們愛聽的口號,看起來很輕鬆。但是千萬別讓人民認為『民主』和『和平』那麼廉價,到時候不要反而成了民進黨承受不起的重擔才好。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