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直球對決 三振抖音們了!

(圖/路透)

 

許多離中國十萬八千里的歐美國家,都已嗅出來自中資通訊軟硬體那股令人無法安然放心的氣息;對這些國家來說,類如抖音(TikTok)扮演中國共產黨大外宣工具之角色,並兼具蒐集大量高度敏感數據及使用者個人資料回傳中國的功能,已非是或否、有或沒有的問題,而是到該如何切割防範的層次!

加拿大警方二0二一年十月一筆防竊聽無線電濾波系統合約,因得標廠商背後具中資身分,總理杜魯道已承諾追蹤此事,以確保是項防竊聽系統不會遭中國竊聽,夠諷刺吧?

今年十月初,美國以國安疑慮為由,禁止製造十四奈米或更先進晶片之設備出口至中國;荷蘭冒著該國最大晶片設備廠艾斯摩爾(ASML)的可能嚴重受創,也打算跟隨美國管制晶片輸中的腳步!

十二月十三日,美國國會兩黨多位議員,共同推出一項計劃,擬全面禁止抖音在美國營運的立法;隔天,參議院口頭表決一致通過「禁止聯邦雇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抖音短語音分享軟體」。截至目前,全美已至少十州已「禁止州行政部門機構在政府的任何裝置上使用抖音」,對中國的滲透,建起防火牆。

反觀站在面對中國排山倒海滲透最前線的台灣,雖然在使用中國製晶片的(公共場所與私人空間)監視器,已一再傳出監視器畫面「被上網」之情事,可台灣的各部會,似乎還在各吹各調──

行政院和國安會都還在「持續蒐集資料並參考國外做法(擺明最多就是做到後知後覺、蕭規曹隨?)」;陸委會則表示「抖音在台不得設立營業據點(沒說要禁止設備及使用?)」;教育部表示「各級學校已禁止使用中國相關硬體設施,軟體部分由於涉及學術使用需求,校園是否禁止使用抖音、小紅帽等,會『再斟酌考量』」,拒絕嚴格把關的教育部,然後又把責任外推給「希望各大學能夠加強資安防護」,問題是:有誰知道,教育部對不能夠加強資安防護或根本不把資安防護當回事的大學,除了道德勸說,又有何對策指教?教育部對敵我意識之貧乏,不讓人既傻眼又擔心嗎?

或謂:全面封殺禁止抖音們之使用,有違通訊自由、言論自由,不可不慎;言必稱自由,說得好像很有道理。殊不知,《自由之家》評分只有9分、不知自由為何物的中國,正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遂行其滲透、破壞民主自由的陽謀!

簡單的邏輯告訴我們:資安即國安!自由,可以無限上綱到動搖國本都沒關係嗎?講白一點,國之不存,自由又將焉附?

需知,現代戰爭,打的是武器戰,更是打的心理戰;武器再精良,沒有戰鬥意志,臨陣丟盔棄甲,跟坐擁一堆破銅爛鐵又有何異?而抖音們藉大外宣、假訊息,彈指之間,正是在打一場花費不多、沒有煙硝,卻能摧毀對方心理防線的無形戰爭。

需知,《自由之家》評分94分的台灣,如果落入得9分的中國之魔掌,屆時,台灣的自由度得分,絕對不會比9分還多!今天嚷嚷通訊自由、言論自由的,到時候只剩舉一張「A4白紙」的自由!

綜上所述,事關台灣國安的中國抖音們,有權當局還能不積極主動處置、做個了斷,還只想消極被動、拖泥帶水應對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