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禁止抖音有其客觀論據

反駁趙少康似是而非的說詞 各國禁止抖音有其客觀論據

國安局日前偵獲,中共解放軍已在抖音置入文宣,利用具無厘頭喜感的手法,加強兩岸三地年輕人統戰,台灣數位發展部也將抖音(TikTok)等短影音平台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禁止抖音為「數位仲介法2.0」上線,痛批數發部根本是「數位箝制部」,並做出政治的延伸詮釋,把禁止抖音連結到「蔡政府怎麼會怕年輕人怕成這樣?」,然而,趙少康可能對抖音正在傳播的內容不熟悉,也忽視美國聯邦調查局公開示警,全球熱門短影音平台TikTok有國安疑慮的事實,故筆者為文分從各國發佈抖音(TikTok)禁令有其客觀論據、抖音( TikTok )傳播錯誤觀念的論據蒐集和分析、言論自由不等同合理化合法化傳播錯誤訊息等三論點,反駁趙少康似是而非的說詞,與點醒社會大眾禁止抖音政策的必要性。

趙少康可能對抖音正在傳播的內容不熟悉,也忽視美國聯邦調查局公開示警,全球熱門短影音平台TikTok有國安疑慮的事實!(報社合成/資料照、美聯社)

一、各國禁止抖音(TikTok)有其客觀論據

美國地方政府走在聯邦政府的前面,德州在內,已有5個州祭出「TikTok禁令」;印第安納州更開司法第一槍,起訴「TikTok」欺騙消費者。美國之外,英國也對TikTok祭出高額罰款,印度更禁用「TikTok」,美國聯邦調查局長雷伊(Chris Wray)已公開示警,因抖音已受中國政府操控,有國安疑慮,而中國官媒央視已入股抖音集團,入股1%卻享有一票的絕對否決權,造成世界已有數個國家研議禁止,或已禁止使用抖音國際版的TikTok,甚至抖音也出現假冒台灣外交部,以及包含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內的帳號,散播許多假消息。

二、實際調查抖音( TikTok )傳播錯誤的教育觀念

筆者使用抖音近三年,並同時蒐集調查與分析研究其所發送的資料,確認抖音不斷傳播各種錯誤的教育觀念,甚至會負面影響孩子在批判思考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的發展,而筆者做出研究分析九點如下。

1.錯誤的性別平等教育觀念:

壓迫女性學歷發展,例如抖音傳播的「女性學歷在高有什麼用,還不是要結婚生子。」等內容。

2.錯誤的情緒教育觀念:

壓抑情緒的健康正常發展,例如抖音傳播的「越是臉部沒有表情的人,越有成就」的內容,然而,喜怒哀樂是人自然的表現,和成功不成功無因果關聯。

3.錯誤的道德教育觀念:

傳播道德扭曲厚黑學的內容,認為腹黑是人成熟的社會化現象,但明顯腹黑和成熟沒有連帶關係,例如抖音傳播「見死不救是好人」、「見人就救是愚昧坑自己」。

4.壓迫女性發展的錯誤教育觀念:

內容除了是錯誤的因果邏輯推論觀念,同時企圖控制女性人格發展,例如抖音傳播「女人要改掉心軟才會成功」,但心不心軟和成功沒有直接因果關係。

5.錯誤的因果邏輯教育:

抖音傳播「不能常常發微信朋友圈,否則就是不成熟」,然而,中國微信朋友圈類似臉書(Facebook)的動態功能,但事實上使用社群軟件的動態分享功能,和成熟特質是毫無關係,現今世界各國的領導者都會透過臉書發佈動態消息,如按照此言論的因果邏輯推論,這些世界各國的領導者是否都不成熟。

6.掛羊頭賣狗肉式假權威的洗腦教育形式:

抖音常可見到其所傳播的影片,內容剪輯某知識權威人士,有正向影響力的人物,例如剪輯Bill Gates、馬雲等畫面,但聲音和台詞自己配,且這些台詞是上述有正向影響力人士從來沒說過。

7.無科學論據的不思考教育:

抖音傳播「傻子是一群一群,朋友是無意義的」,事實上,人類是群居動物,需要朋友,朋友也是人類成長的關鍵。

8.極端思想的錯誤教育觀念:

抖音傳播「有恩,我做牛做馬還你,有仇,我賣房賣地幹你」,此文字內容即為絕對二元對立極端思想的展現。

9.合理化絕對拜金的錯誤教育觀念:

抖音傳播「富人都是善良的,他們都走過凶狠的階段」,然後搭配一個百大富豪的個人照片,但這些話並不是此富豪所說,且此內容隱含為了成為富人,可合理化行事凶狠等錯誤的教育觀念。

而筆者在「抖音」發現一些網紅孩子喜歡用心理學家的標籤方式來説話,來吸人氣,討論主題多為男女情感類,但內容多為不愛你的男人或女人會有什麼表現?為何這些網紅孩子的話都在互相copy,不同年齡的孩子,不同形象,卻在抖音平台重複著一樣的台詞,失去獨立思考能力和基本判斷力,甚至不利創造力思考能力的發展,但抖音網紅孩子這些假借心理權威的複製言論,其按讚人數卻居高不下,這是值得我們去關注思考的現象,以及反思為何要放任、接受抖音傳播錯誤的教育觀念,受其洗腦影響到自己的思考和行為模式。

三、言論自由不等同合理化合法化傳播錯誤洗腦訊息

趙少康針對禁止抖音的政策爭議,運用民進黨以爭取100%的言論自由自詡,現在禁止政府機關使用TikTok、前陣子更稱PTT是認知作戰的溫床,將來是不是連Facebook、YouTube、Instagram也通通都會被禁?等似是而非的修辭,筆者認為100%言論自由不等同合理化合法化傳播錯誤訊息,美國是強調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便是觀察到抖音傳播的內容是被人為刻意設定,因其為中國威權監控科技主義的向外輸出,不僅是一個分享有趣影片或表情包的應用程式,也是一種複雜的監控工具,可以蒐集大量個人和敏感的數據,不只是認知作戰的溫床,也是錯誤教育觀念和假消息的聚集地,但趙少康運用長期擔任政論節目主持人的口才,其說詞也抓準人性中的逆反性,認為越禁止越多人使用,然而,上述論述的論據和事實已證明抖音的危害性,猶如有毒害的訊息,筆者想問趙少康的是,已有證據確認這個食物有毒,政策上做出禁止,那還是要運用人性逆反性故意讓人民去吃這些食物而中毒嗎?禁止抖音的政策議題也是如此,最後筆者藉由此文,除了反駁趙少康的言論,也藉此提醒社會大眾抖音正傳播各種錯誤的教育觀念,也會負面影響孩子在批判思考能力、獨立思考能力的發展,禁止抖音,也是停止假消息和錯誤洗腦觀念的源頭,同時保護台灣孩子健康的心智發展。

(教育博士、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