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交近防、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關於地緣政治,最好知道的事…

圖片翻拍自超地緣政治學(易博士)

 

地緣政治的核心原則就是相互牽制,遠交近防(攻),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牽一髮而動全身。

沒有絕對的正義,國族的生存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好比說,法國對俄羅斯態度放軟,是因為不希望俄羅斯衰弱下去,失去牽制德國的力量,反倒讓德國崛起(德法是世仇,就跟英法是世仇一樣,所以都需要第三方勢力來牽制彼此)。

因此,即便其他國家都在制裁俄羅斯,法國仍然選擇嘗試要求烏克蘭跟俄羅斯和談。

國際上的正義,要考慮的首先是我自己會不會受到影響。

地緣政治的基本設定是,鄰國跟我一定不友好,必需防範,避免被入侵。

西藏被天朝抓著不放作為與印度的緩衝,蒙古獨立好作為俄羅斯跟天朝的緩衝,越南跟天朝千年來始終難以和平則是因為欠缺緩衝。

從地緣政治來看,天朝的一帶一路乃是試圖佔據所有戰略要點,確保其航運安全,防堵其他強權。國家間的衝突,從地緣政治來看,則是大部分都跟地理環境有關。航道上爭奪航權跟港口,爭奪運河控制權,爭奪原油運送航道的航行權等等。

最近一堆黑台積電去美國蓋廠的文章,說什麼過去蓋廠,技術被看光光,人家就都會做了。

這種大概是完全沒有半導體製程概念可以想像的人才能掰的出來的文。

遠的不說,愛吃日本料理的人,坐在板前看了師傅做菜幾十年,人家都給你看光光,甚至跟你分享,你就會做的跟他一樣好嗎?

那還是沒有專利保護的餐飲業。

這世界上有個東西叫專利。

台灣最強的是量產科技產品的各種微縮專利,全球大概超過半數的專利都在台灣。請問你看得懂回去能複製嗎?

至於逆向工程拆解,繞過專利重新設計,最好的情況是達到原本專利的七成。那種良率能用嗎?

天朝看了台灣的半導體業幾十年,結果如何?

天朝還是最會山寨他國技術,甚至要求交出設計圖,技術轉移才能到天朝發展的地方。

而且,那還只是專利,更別說整個台積電產業鏈理有多少具備獨門技術的企業。

商業界有句話,打不過就加入。

那些黑台積電文能夠成立,很重要的一個預設是看準台灣人長年對自己沒自信,並且相信美國的強大是全面且無所不能。

經濟學有個概念叫做比較利益法則。如果讓你做又快又好,我未必要自己做。

更別說美利堅向來擅長用自家市場做戰略佈局。台灣當年能夠成為亞洲四小龍就是美國開放市場給台灣。

更別說,這些都還沒談到台灣作為美利堅第一島鏈,協防天朝出海的地緣政治的部分。

在我看,台積電去美國設廠,美國強化協防台灣,加大開放美國市場讓台灣企業進駐。這是一種互惠交換。

至少十年內是如此。

至於再更遠之後,如果台積電被超車,未必是被抄走而是自己沒辦法再往前衝的緣故(好比說三星,英特爾)。

不談專利不談產業鏈,只談什麼去設廠被看光光人家就會做了,真的是很妙。

很多事情不是看就會了,是需要祕訣的授權的,還有一些事情是會了也沒用,因為做不出來。

科技業中產品量產所需要的微縮量產專利技術及其執行率,全世界就是台灣第一。

在對台灣產業史相當有紀念價值的一天,原本的科技後進國能夠前進世界頂尖的國家設立大型科技工廠,連美利堅大統領都對來參加,表示歡迎,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跟美國的合作。

台灣的在地接力者硬是大量發了抹黑攻擊言論,來傷害台灣社會與台積電。

就連中央社都得去報導與處理那些訊息。

他們很怕台灣靠向美利堅,台積電擴散到全世界成為真正的全球化企業。

很怕台灣去華夏天朝意識形態,擁抱自由民主精神。

他們因為害怕,所以拼命發狂的攻擊。

真的很悲哀,一群沒辦法跟人平等以對,不懂互利互惠,分工合作,與人好好往來的生命。

說來荒謬,國民黨在蔣介石時代也是走親美路線,靠美國的支持活下來。

其實我認為,絕大多數台灣人都還是寧可選美國,因為那些熱愛賣台的,一堆人也都在美國有資產有生活。他們賣台是工作,有錢賺的關係,不如早就回美利堅退休了。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