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禁台灣農產品看中國套路

 

「打棍子,扣帽子,抓辮子,穿小鞋,裝袋子」是中共的鬥爭套路,這些套路在文革期間發揮到極致,近日又有死灰復燃之勢。其中,暫停進口台灣午仔魚、秋刀、魷魚等水產品就是這些套路的應用,說明如下:按照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說法,禁止台灣上述農產品是在落實去年四月發布、今年一月起實施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所以要求各企業重新註冊登記。然而細看其實務作業,則是歐美企業可以線上辦理,而台商則須書面申請,國籍還須註明中國台灣。

首先,這項作法就是打棍子與穿小鞋及抓辮子的組合拳,打棍子就是利用公權力折磨鬥爭對象;穿小鞋就是要求台商在國籍欄註明中國台灣就是要讓你難堪,就如讓你穿小一碼的鞋,讓你難受;抓辮子就就是假借檢驗,告訴你這裡不合格那裡不合格,更是「說你行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的鬥爭潛規則應用。

至於台商送上書面資料後就不知何日是歸期,接下來就是利用你的焦慮等待,遂行予取予求的政治或經濟目的。其間你若有抗爭或抱怨,重則用「尋釁滋事」的罪名逮捕你,這是扣帽子,輕則把你點油作記號,將你的「劣跡」裝入檔案袋子,以後找機會修理你,這就是裝袋子。

兩岸商貿往來,除了中國本身的結構性誠信風險,還有政治風險,中國官員常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來鼓舞沮喪的境外投資者,國人要與中國往來須做好風險評估與風險管控措施,才不會看似前途光明,卻死在崎嶇的道路上。

(作者業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