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政府不給人命生命?

王鴻薇難得說對話:這事要問人民!

王鴻薇與吳怡農的立委選舉辯論語言非常有趣。

譬如,說吳怡農的「背後靈」是黑道,叫吳怡農處理。王鴻薇助選大將家族有黑道背景,卻是「家族背景與問政無關」。

又譬如,王鴻薇說她拋給吳怡農的第一道挑戰題是「核二核三延役」。吳怡農問她「問過侯友宜」沒(核二位於新北)?王鴻薇說:「我不需要問任何人,只需要問人民。」

聽起來似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而王鴻薇也難得回應得體:這題答案恰恰該是「問人民」。

那就是蘭嶼儲存現在儲存的十三萬桶核廢料如果分配給國民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選民願意一個縣抱一萬桶嗎?這個一萬桶可以分配到王鴻薇的選區嗎?

答案自然是不。王鴻薇說她不必問侯友宜,但「好好做代誌」市長倒是明白回應「不可以」。因為核二的燃料池已滿,中期乾式儲存設施連招標都還沒開始,延役,核廢料要去哪裡?

王鴻薇提出一大堆理由:譬如日韓美國歐洲都有地方陸續將核電廠延役,台灣又有缺電問題,綠能不足。如不延役,明年眼看缺電百分之十。

我沒有能力核對她的缺電預估,只能問「核廢料去哪裡」。

因為1995年,我與水晶唱片公司曾舉辦一場「蘭嶼反核馬拉松義演」為蘭嶼達悟族(舊稱雅美族)籌募來台北到立法院陳情的基金。那個過程裡,我接觸到許多達悟族,知道與核廢料共存者的心情,他們的吶喊是

#什麼樣的政府不給人命生命

王鴻薇如果問人民,會得到相同答案。

那場「蘭嶼反核馬拉松義演」與立院公聽會,我寫過一篇長文,請點開下面連結。

https://yingiho.blogspot.com/2022/12/1995.html

 

< 資料來源:何穎怡的大耳朵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