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法西斯

 

我在選舉結束的那天寫下:這次的選舉有可能是蔡英文之類溫和路線的結束。再好的經濟和防疫的成績,以及進步的思想,也沒有辦法消滅中國國民黨。

在反對數位身分證的時候,有個台派重要人士找我深談,這個人飽讀詩書,了解歴史的脈絡,非常有錢,支持台灣獨立。對於獨立這件事情,他認為需要「時間」和「戰爭」,時間如果不夠長,無法水到渠成,只有來自英國出生成長的那群人凋零之後,美國才有獨立的可能。以色列、愛沙尼亞等等獨立之前也都經過多次戰爭的洗禮。台派需不需要麥卡錫主義?如果數位獨裁對獨立有沒有幫助?

如果能夠嚴格監控每一個台灣人民的所有生活,和誰在一起討論什麼,金流和消費的細節,甚至感情關係,及日常言論,要達成任何政治主張都非常容易。

台灣人是在獨裁和法西斯的政治制度走上民主,不應該走回頭路。

但是這次選舉的結果令人失望,遠遠超過 2018,「超過一次以上的錯誤就是選擇」,有不少朋友想走,比2018 的時候多。我想原因大概是這樣,防疫、經濟成長和 GDP 的優異表現,這些客觀的數據對台灣選民毫無影響。明顯的無能、低落的道德、真正的黑道高票當選,沒人在乎,他們說已經不相信台灣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理性判斷。

追殺綠營人士的學位論文和要求民進黨內完全不能有黑道,已經是道德法西斯佔了上風。為什麼不要求台灣之內完全不能有黑道?台大不能普查所有的學位論文?因為這是政治鬥爭。

最近美國半導體棄台論的訊息流竄,連張忠謀和台積電都要打爛,我不知道支持中國國民黨的這些選民到底要什麼?打爛台灣、迎接統一。

想想自己一路以來反服貿、反紫光、反 eID 等等可能都是錯的,昨天的視訊訪問,我用了習慣的海邊背景,主持人在開始之前說:這麼嚴肅的話題,用這種輕鬆的背景好嗎?我還是沒有換,因為我住海邊,真的管很寬啊!

道德法西斯最後的結果會是沒有道德只剩法西斯。

悲觀主義者、樂觀主義者,都是垃圾,我們應該是現實主義者,既不戴著玫瑰色眼鏡看現實,也不總是以黑色看待一切,而是如實看待。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