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中國代言人

最近在日本,台灣問題受到了一些關注。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兩位國會議員,先後在國會質詢時,要求首相岸田文雄「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他們的這種說法,就好像是有意在配合中國政府一樣,因此在日本引起了一番議論。

先是立憲民主黨的二把手,幹事長岡田克也在10月17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岸田時,先提出了「台灣獨立」可能誘發台海戰爭的想法。然後說:「美國的國務卿最近表態說不支持台獨,希望首相您也能親口說出同樣的話」。

在大約1個多月之後的11月29日,另一位立憲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末松義規,也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質詢岸田時表示:「一定要封住台獨的舉動。希望首相親口說出不支持台獨」。

對於這兩個人的質詢,岸田的回答四平八穩。他一共強調了三點。第一、日本的對台灣政策,自1972年以後從來沒有改變過。第二、日本和台灣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台灣是日本重要的朋友。第三、台灣海峽的和平至關重要,日本希望能夠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岸田還說:「維護台海和平,也是和日本擁有相同價值觀的美國的想法,日本將與美國積極合作,把這個想法讓中國清楚地知道」。

值得欣慰的是,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岸田首相和今年7月去世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基本相同。我認為,只要是自民黨執政,日本的對台灣政策不會發生很大的改變。

問題是,日本的在野黨為什麼會這麼積極地「配合」習近平呢?提問的兩個人都不是等閒之輩。岡田克也是日本最大的連鎖超市—永旺(AEON)集團的二公子,曾經做過外務大臣。末松義規是日本初代首相伊藤博文的遠房親戚,本人也做過多年外交官。

他們的這種問法,有干涉台灣內政、傷害台灣人民感情的嫌疑,很多人聽起來都會覺得不舒服。在今天日本社會普遍親台厭中的背景下,他們這麼做,是不會為他們自己的選舉加分的。而且,他們應該也很清楚,這幾個問題,是不可能從首相口中得到他們想要的回覆的。

或許他們只是想通過在國會上提問的方式,向中國表個態。這讓我聯想到前不久,澳大利亞的首相突然沒頭沒腦地冒出了一句「反對台灣參加CPTPP」,也是同出一轍。近來,中國似乎加強了對外國的各種滲透,不管是台灣、加拿大、澳大利亞,還是日本,都可能出現形形色色的中國代言人。

國際形勢十分複雜,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自身需要團結,也更需要團結外國的友台力量。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