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自己

救贖自己

念大學的時候,有次爸媽到台北來找我,我帶他們到士林夜市,我們排隊吃麻油腰子,人很多排很久,排到時點完餐,東西一上來,不到三分鐘,爸爸就全吃完了。我問他肚子真的有這麼餓嗎?他說不是,是因為很多人在等,看到那些等待的人,他沒有辦法好好吃飯,想說人家在等。我說我們之前也等很久,現在只要正常的吃飯就好,你吃這麼快對腸胃不好,而且我們還在吃飯。看到他坐立難安的樣子,我們也趕快吃完飯,然後把座位讓給別人。

尼釆認為世界有「主人道德」和「奴隸道德」,「主人道德」是強者的道德,只有好跟壞的標準,主人道德由主人自己定義,好或壞等同高貴或是卑鄙。「奴隸道德」是弱者的道德,奴隸道德才有善良和邪惡的標準。

底層的爸爸當然信奉奴隸道德,人不能忘本,那麼我應該信奉什麼道德?不要去那種平民的夜市吃飯,到高級餐廳就不會遇過這樣的情況?我的同類到底是誰?

看到高虹安的「會有人搞定司法」,從小在街頭上混的我,本來的志願不是當黑道流氓,就是當大騙子,司法黃牛也是我小時候的志願之一,我一定要好好來報復這個邪惡的世界。

結果人生一事無成,想到刺激1995 的名言:堅強的人救贖自己,偉大的人拯救他人。

希望我們全部都能夠得到救贖!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