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一首歌

在上月中舉行的亞洲七人橄欖球系列賽韓國站的決賽中,主辦方在播放國歌時以標誌性的香港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取代中國國歌,引來香港傀儡政府一連串的反彈。除了約見韓國駐香港總領事表達抗議及要求徹查,港警還大動作調查香港橄欖球總會人員等是否涉及串謀違反香港《國歌條例》等,一名轉載相關影片的港人甚至還遭到國安公處以煽動意圖罪逮捕。香港體育總會其後也按港府商討結果發放了新指引,要求運動員在國際體育賽事期間發現錯放國歌或區旗出錯時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違者將可以被政府暫停資助。而繼韓國事件後,在杜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中,《願榮光》再次於香港運動員奪金時奏起,得獎者在一陣遲疑後按指引作出示意,約一分多鐘後才改播了中國國歌。接二連三在不同國家出現的播錯國歌事件,相信並非偶然的疏忽。這些國際賽事已經舉辦多年,《願榮光》也非今年才出現,突然集體「出錯」的機率不大,反而更可能刻意透過這種低成本的方式來表達對中、港已分道揚鑣的認同。

亞洲七人橄欖球男子組決賽於上個月在南韓仁川舉行,主辦方在播放國歌時以標誌性的香港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取代中國國歌,引來香港傀儡政府一連串的反彈。(翻攝推特)

 

不過,何以一首播錯的歌能讓港共政權如此氣急敗壞?這是因為《願榮光》並不只是抗爭歌曲,它記載著香港人的共同歷史與創傷,以及香港人對未來脫離中國殖民後,那重拾昔日自由與榮耀的美好憧憬,而且是由香港人用香港語言所譜寫,不再是借用宗主國的國歌,才因此被香港人普遍視作真正的香港國歌。歌曲背後所醞藏的是由集體共識性凝聚出的強大團結力量,連同港英時期的「龍獅旗」,是沿著歷史脈絡、文化所演變而成,具廣泛認受性的民族象徵符號。中國在香港的統治法理依據是建基於《中英聯合聲明》,但中國自己已將其破壞,只能以骯髒和殘暴的手段來掩蓋其經不起民意驗證的脆弱統治。

香港體育總會其後也按港府商討結果發放了新指引,要求運動員在國際體育賽事期間發現錯放國歌或區旗出錯時以「T」字手勢示意反對,違者將可以被政府暫停資助。圖為阿聯酋大公國舉行2022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願榮光》再次於香港運動員奪金時奏起,得獎者在一陣遲疑後按指引作出示意,約一分多鐘後才改播了中國國歌。(翻攝youtube)

 

情形有如台灣戒嚴時期,外來政權也對歌曲、書籍等雷厲風行地進行打壓和禁制,甚至大部份被禁歌曲根本不涉及政治議題,禁制理由越是荒謬,越顯得政權的心虛與失敗。可惜的是,儘管台灣歷經多次社會運動,獨立議題也倡議許久,但從正名、修憲、國家正常化到民族自決,在推動台灣獨立的方向上並未達至共識,更別說社會上還殘存著黨國長期洗腦下所導致的國族認同混亂,戒嚴時期對本土語言的打擊也損害了台灣民族的文化繼承脈絡,「國旗」、「國歌」等象徵符號自然不可能存在共識性。這個外來政權帶來了如此大的傷害,竟然還沒遭受唾棄和清算。政治上的惡鬥與烏賊戰何時能了,決定權一直就在我們手上。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