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民進黨


「地方」選舉,各地民情不同,族群結構不同,候選人的品質也不同,要作整體分析並下綜合結論並不容易。這次九合一選舉後,較常見的成敗論述有兩點:民進黨失敗因為選民「討厭民進黨」,和民進黨養網軍攻擊不同意見者。有這種看法的不只是國民黨,也有民進黨的異類呼應,值得探討。

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並未見新近政黨好感度民調,但在選前便有國民黨在炮製的蛛絲馬跡。國民黨指控民進黨執政傲慢,而沒謀到一官半職的民進黨人也跟著罵執政傲慢,國民黨和紅媒奸計得逞,把討厭民進黨套上民進黨的脖子。

年輕族群具反叛精神,對當權者的不滿、敵視,反抗,比中年以上年齡層強,國民黨當權,他們也討厭國民黨;現在一代的新人類,面對新執政者,想到自己要的物質生活不如意,聽到傳媒、名嘴罵民進黨執政傲慢,群組也跟著叫罵,很容易隨之起舞,信以為真。

 

中年的台灣人,一部份因受國民黨長期洗腦,或語文受到限制,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常常是「新聞有在報」,就當真實,人云亦云。有一部份是早被拉入國民黨,混個鄰長里長也成地方長老,什麼事似懂非懂,也成意見領袖,由他們在民間罵民進黨,很容易擴散。

討厭民進黨的耳語,也有台灣人的自卑心理。國民黨的外省籍政治人物,講流俐「母語」,他們黑暗政商、家族關係較少為人所知,高深難測;名嘴多屬外省籍,口條順,罵人大膽粗野,一般台灣人未必聽懂,只有「敬拜」。但民進黨以本土人物為主,關係及作為,並無秘密,彼此看不順眼,就敢罵。

以台北市為例,論個人條件、歷練及對台灣的貢獻,陳時中蔣萬安優越太多,但他不但被國民黨外省籍黨棍污衊為「謀財害命」,還被「柯眼紅」痛罵抗疫失敗,被民進黨的「前」字輩批「傲慢」。國民黨外省人和投效國民黨的台灣人,「團結」選姓蔣的當市長,這才是國民黨外省人的偏見與傲慢。

國民黨辯不過人的C咖罵蘇貞昌傲慢,連所謂台獨教父也罵蘇貞昌傲慢,這是很奇怪的觀念。民主政治的基本理論就是制衡,社會有互相約制的勢力存在,彼此約制,在野制衡執政黨,執政黨為政策辯護,理所當然。英國首相,美國部長在國會禮尚往來,受無禮對待,強力反擊是常例,不是什麼鴨霸。 

傲慢或果斷,討厭或喜歡,都是主觀的情緒反應,容易受「關係」影響,國民黨和中共對台灣統戰全力搞「同學會」,無孔不入帶風向。新資訊媒體信息意見傳播自由水迅速,但最大問題是缺乏專業倫理和誠信原則,評論不是根據事實,而是自己編造謊言,再加評論謾罵,無良政客政黨便混水摸魚。

面對在野黨、境外敵對勢力的造謠顛覆,執政黨只有選擇「不抵抗」,溫吞挨打,或為政府施政辯護,成立網軍對付。只要是以事實為根據辯論,有網軍並非罪過,旗幟鮮明據實承斥謠言更非傲慢。

有些自命清高的民進黨人士,把網軍當敗選原因,他們為什麼沒有想到國民黨更是以網軍造謠,而他們自己罵民進黨所浪得的虛名,也有國民黨側翼的操作。把「養網軍」當戰犯,那是找錯對象,網軍不是罪過,造謠才是損害社會,阻礙民主進步的罪人。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