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所謂的「革命」

中國的所謂「白紙革命」這件事,先前我沒有評論,因為這件事跟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差異太大,不論是動機、過程、對象,甚至結果,都完全不一樣。

這次的事件,遠因是中國這幾個月以來的封城措施,已經讓經濟幾乎崩潰,中國對於民眾並沒有像台灣一樣的補助,就是天天核酸而已。而且,中國的封城措施非常嚴厲,甚至把門直接釘上,不許任何人出入,早已讓人民面臨餓死或是病死的二選一抉擇。這時候,烏魯木齊的一棟建築發生火災,但是因為門口早已被封鎖,民眾逃生無門,最後燒死14人(有消息說44人),引發全中國的怒火燃燒。

上海等地,開始出現零星的抗爭,特別是在上海的烏魯木齊中路,有民眾自發性的獻花,接著竟然有民眾聚集、高喊習近平、共產黨下台。也有許多民眾拿一張白紙抗議,意思是,反正我說什麼都沒用,也都會犯法,我乾脆什麼都不說。那麼政府總不能抓我了吧?

誰說的?這場所謂的「革命」,其實應該只能算是零星的抗議,立刻遭到鎮壓。因為中國有無所不在的天眼監控系統,可以立刻辨識人臉,搭配健康碼的存在,幾乎隨時能逮捕抗議民眾。所謂的健康碼,是從2020年開始在深圳實施的,後來擴大到全國,收錄全國民眾的健康資料,更可以透過健康碼,追蹤個人的行蹤,以及透過更改健康碼的方式,讓異議人士無法使用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與公共設施,甚至不能出門,只能束手就擒。

所以,天眼加上健康碼,已經讓中國成為全民監控的國家,一旦數百人上街頭,很快就可以透過手機定位、健康碼、臉部辨識等方式,將抗議者逮捕。除非中國人集體大規模抗暴,否則這種星星之火,根本無法燎原。

最後,我祝福中國民主運動,只是,這與香港的雨傘革命,或是時代革命,完全沒有相似性。中國民主,需要可能百年以上的時間,共產黨要垮台,可能需要許多的天時地利人和,才可能有機會。而即使中國在遙遠的未來,演變成民主或半民主國家,台灣仍然是他們認知的一部分,別去幻想,只要中國走向民主,就會尊重中台兩國平等尊重和平共處,台灣終究是他們併吞的目標。

說不定,上網支持白紙革命的人,就是同樣一群辱罵反送中、支持武力解放台灣的人,他們的本質還是支持共產黨,只是反對封城、反對沒飯吃、反對習近平無限期連任,只是這次輪到他們嚐嚐社會主義的鐵拳而已,我們要怎麼支持?搞不好還被冠上境外反華勢力的罪名,對於台灣本身,以及民主化的進行反而不利。

民主化是由內而外的、由下而上的,中國民主化,現在還沒有這種客觀條件,雖然肯定是好事,但是這條路會非常艱難。所謂的白紙革命,與六四的時代背景已經完全不同,我只能給予祝福,但是無法給予如同香港一樣的支持。

我們先顧好自己的民主化,不要進一步退三步,這比較重要吧!

望周知。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