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劇本怎麼好像演過了?

民眾上街示威、前領導人過世,這劇本怎麼好像演過了?

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在今天下午突然傳出過世消息,以他96歲的年紀雖然不太意外,但這個時機點實在有些巧合,33年前的六四事件正是因為悼念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而起,而現在進行中的示威會不會藉悼念名義而擴大,最終歷史重演呢?

其實早在11月中時,中國網路上就已經開始流傳江澤民逝世的消息,不過因為過去類似訊息太多而未被注意,沒想到這次是真的。最近幾年許多中國人開始回頭懷念起江澤民,儘管他任內依然有許多爭議,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江胡的20年確實是中國近代史上政治和社會氛圍最自由的時期,誰也沒想到習近平會「開倒車」到這種地步。

回顧歷史,六四事件也不是一夕之間造成,而是從文革結束改革派上台後逐漸累積起的社會能量,在此之前的「八六學潮」才是關鍵,這場學運令中共元老極為不滿而鬥倒胡耀邦,最終矛盾在1989年因胡耀邦過世而引爆,如今這場「白紙革命」是否會因為江澤民過世而有類似走向?悼念行動會否被中共禁止?這是接下來最大看點。

江澤民對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確立「悶聲發大財」、「不求爭霸」的路線,讓中國得以累積出今日實力。但這就是獨裁體制最大的缺陷,有人打下基業,就有習近平這樣的敗家子把它全部敗光,最後一切又回到原點。80年代沒達成的政治改革終究要面對,一切還是要看中國人民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決心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