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壯代的戰場

   

講起民進黨的中壯世代,一定少不了會想到林佳龍、鄭文燦、潘孟安、林右昌四位卸任的政務官與縣市長。(資料照)

 

 

總統府昨天公開釋出:蔡總統希望中壯世代共同扛起責任,為了國家團結一致的期待。這是民進黨在九合一大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之後,進一步的立場表達。她所述及的關鍵字是中壯代,不是資深世代,具有明確的指向性。說白了就是黨內世代交替,出發點在力求建立新時代開創的基礎。

講起民進黨的中壯世代,一定少不了會想到林佳龍、鄭文燦、潘孟安、林右昌四位卸任的政務官與縣市長。這群五、六年級生,事實上在這次地方選舉中都被賦予了重要的政治任務,他們分別參選新北市、以及輔選桃園、屏東與基隆,這也算是扛責,但其中除潘孟安完成使命,其他三位全都未能交出勝績,照理說選後也無從「論功行賞」。

從政,是一連串戰役的組合,前一場戰役輸了,肯定要在下一場戰役中找機會。上一次的扛責不盡人意,絕對要爭取下一次扛責的最適位置。那麼中壯代如何扛責才能感動人心的方式是什麼?民進黨需要大開大闔的思考,也要具備大破大立的勇氣。

一一二六選後才幾天,相信各種想像都還在集思廣益之中,比較傳統的思維,容易優先浮上檯面,例如黨主席、行政院各部會、甚至總統府秘書長等等的各種人事上的排列組合。這種作法不是不可以,舊的面孔,換上新的世代,可能帶來新的做法,也算是除舊布新,不過相對顯得保守,因為,距離二○二四大選只剩下十三個月的時間,開春後即是更艱鉅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大戰開拔,可不是一般的承平時刻,所謂的中壯代扛責,應該是全部進入前線戰鬥崗位,而行政部門完全屬於後勤補給單位,在角色設定與職掌上,似乎頗有扞格,並不相符。

對於當前的兩軍擺開的態勢而言,國民黨選上的十三席縣市長,以及被開除黨籍的苗栗,甚至民眾黨的新竹,都是反民進黨的陣地;民進黨只有五席的根據地,外加中央完全執政的發動引擎,二者一比較,民進黨欠缺在哪裡,可以一覽無遺。總統大選,要較量的是候選人的條件、部隊的整合、資源的盤點、士氣的提振。才歷經慘敗的民進黨,應該把全部精銳都調去「做官」?還是將士用命,指定責任區,各派系如數共赴沙場?有必要大膽嘗試更另類的突破。

如果民進黨二○二四無法勝選,短短的一年,即使成為行政院長,可以佈建人馬,亦有如蜉蝣,僅餘階段性功能,實在無甚價值,這類的閣揆,如過江之鯽,如今又如何?唯有拚得持續執政權,選後才會有完整四年可以擘畫江山、施展藍圖。那個時候再來分派職務,絕對不遲。如果這麼一轉念,有關民進黨中壯世代扛責的具體實踐,怎麼做才可以讓國人耳目一新,重現是個不斷反省調整的有機體,迎回年輕族群與中間選民的青睞?似乎可以再想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