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在我家鄉和平島做過的事

有位里長提出了很「厲害」的政見,包括在選區招商迪士尼、興建桃園大巨蛋、邀請大聯盟來台表演、設置第四航廈,走路就能去搭飛機、新生兒每月3萬元至18歲、夫妻可補助4000萬買房基金、憑媽媽手冊每天可領水蜜桃口味啤酒一打等等。最有趣的政見有兩個:

「杜絕老公婚後不履行弄啊弄之義務,提案立法:經老婆舉發一次不弄,即罰買愛馬仕包包乙款。」

「里民中心擬開辦公婆訓練班,協助將老公的爸媽,訓練成不多嘴有禮貌、跟得上時代且尊重媳婦的好公婆。」

其實,這些政見通通「不可能」實現,每位里長每月只有5萬元的「事務費」。這位里長候選人,或許沒有很認真看待政見,如果是,她應該知道,當選里長以後,這些政見,一件都做不到。而最有趣的兩個政見,也頂多只能要求自己的老公實現。

不過,基隆市,也就是我的家鄉,竟然也有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提出一項特別的政見,「若當選市長,年滿22歲以上、設籍基隆滿3年的基隆市民,持有駕照滿1年者,即有資格獲得免費的Gogoro機車,如果有家中老舊機車可以汰舊換新,更可以優先申請。」

問題是,基隆市在112年的歲入、歲出總預算,約為196億,如果一台Gogoro機車為5萬元,就算後來改口是電動機車,只要4萬元,還要中央補助1萬元(憑什麼?),那麼就要花上20億元左右。關於財源,他說得很隱晦,應該就是把基隆五堵、八堵地區辦理都更重劃的稅收支應。花上總預算的兩成,為年輕人買電動機車,這是基隆市長的重要政見?

這時候,我想到林右昌,也就是現任市長,在我家鄉和平島做過的事。

從2016年開始,和平島開始有很大的改變。包括1626年的西班牙教堂重新發掘計畫,讓和平島人找回自己的歷史光榮感。這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和平島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就有薩爾瓦多城堡,也是西班牙、荷蘭、明國、法國、大清國、日本國的必爭之地。以前我們不知道琉球人曾經在和平島的貿易史上扮演過重要的角色,直到二二八屠殺以前,琉球人都還常住在這裡,也才知道,女巫島,其實就是Tuman,也就是和平島的舊稱。過了和平橋,是正濱漁港,那一整排,我們現在稱為「彩虹屋」的最佳拍照景點,土地產權是交通部,但房屋有地上權,屬於一般民眾。透過市政府、交通部、蔡適應的協商,民眾才同意整合,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第一家西班牙餐廳,叫做Casa Picasso,老闆是我的好朋友,他努力的在當地經營,帶動沿岸的商家成長。再往前,是基隆區漁會,這棟大樓,原本慘不忍睹,但是在市政府接手後,也開始改變外觀與內裝,黃昏以後,在燈光照射下,金碧輝煌,依稀可見日本統治時代的水產館氣派。再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要塞司令官邸,這兩個日式建築,在市政府重整後,還有誠品進駐,同樣搖身一變,成為重要的觀光地標。在市政府整治田寮河以後,現在沿岸的住宅,房價已經幾乎趕上新北市。

說真的,除了很厲害的執政團隊以外,我想不出為什麼基隆市在林右昌執政以前,是一個破舊的小城市,許多人長大以後,工作、居住就往台北市、新北市移動(包括我自己)。但是現在,卻是許多新北、台北人,想要在基隆定居。

很多人或許想要那台Gogoro,但是,這不叫做重視年輕人,而叫做無法實現的政策性買票。里長候選人提出這麼有趣的政見,多數人都知道做不到,就是搏君一笑而已。但是罔顧林右昌過去曾經做過的努力,以及基隆正在改變的契機,而去支持Gogoro,這就讓人很難想像了。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