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的高牆被推倒了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昔日訴求「推倒藍綠高牆」,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承襲作為競選口號,結果民眾黨的政黨利益高牆被自己人推倒了!

喊「滅黨行動」透露心虛與恐慌

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前助理「A先生」日前在政論節目指陳民眾黨5立委捐公費人頭助理供立院黨團使用。對於這驚天一爆,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16日引述黨團回應,指為「綠營刻意操作的『滅黨行動』」;民眾黨前立委、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也如此回應。

「滅黨行動」一詞,透露的民眾黨人心虛與恐慌。他們的心虛來自涉嫌國庫通黨庫又無法有效澄清,他們的恐慌來自內部人不斷揭弊。除了「A先生」,前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連線政論節目指出「柯文哲曾下令黨團立委提供助理給黨部和黨團」。此外,前助理組成的吹哨者聯盟分波段曝光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證據;民眾黨新竹縣黨部前執行長、無黨籍竹北市長候選人林冠年自爆接獲高虹安前助理們指控,已把吹哨者們提供的證據交給調查局北機站。

民眾黨立院黨團剩下的一點信譽,也被他們對待吹哨者的方式所摧毀。黨團控告吹哨者「A先生」加重誹謗,並聲明「A先生以連線但不露臉即變聲形式受訪,民眾黨希望藉由提告查出身分」。這和他們以往的表態完全矛盾。民眾黨立法院黨團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去年一月舉行記者會,提出民眾黨版《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草案中明訂「媒體於報導揭弊案件或製作相關節目時,應注意揭弊者或其家屬之名譽及隱私」,如今卻採訴訟手段企圖經由公權力迫使吹哨者曝光。

賴香伶有「勞權女神」之稱,16日在臉書批評吹哨者「在網路上帶風向或是透露給特定媒體,對正規的管道反倒棄之不用」,對高虹安壓榨助理所產生的勞權問題,賴香伶不置一詞。賴香伶或許是民眾黨「最後的良心」,也跟著沉淪了。

這個政黨,還有什麼可讓選民期待?

民眾黨面臨滅黨危機,遠因是黨主席柯文哲師法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黨領政」,獨斷專行,黨內無法產生自我糾正機制。近因是奇葩候選人高虹安涉弊情節發展快速、高潮迭起,幾乎天天有新的轉折出現、新的人物登場,吸引了許多民眾追劇。

高虹安的困獸之鬥

這齣連續劇的靈魂人物高虹安,不斷有奇言異行。16日在新竹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會上,她一上台就談學經歷,並亮出與郭台銘合照。她把自己的形象塑造成代表了民眾黨、郭台銘、鴻海集團、理工人,甚至女性。她也是民眾黨最被看好的候選人,部分藍白選民把拉下民進黨的希望寄託在她身上。

高虹安被指詐領助理費,涉及《貪污治罪條例》本刑七年以上之罪,黃帝穎律師指出一刀斃命的證據有內外帳、親簽公文。她本人和部分支持者仍然相信「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甚至有媒體揣測她若當選,打司法戰,能撐完任期。

高虹安即使當選新竹市長,任期一樣可能做不完。

據《地方制度法 》第 78 條、79 條,縣市長涉貪污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者、依刑事訴訟程序被羈押或通緝者,依法應停止職務。經判刑確定者,依法應解除職務。

所以說,縣市長涉貪,丟官最快的情況是檢調傳喚到案次日被羈押而連帶被主管機關停職。其次是一審被判徒刑,依法停職。

貪污官司打兩、三年才一審宣判,並不為過。打到三審定讞,十年也有可能。解職雖然要等很久,停職是可以很快的。

高虹安如果被依貪污等罪起訴,官司會打多久?司法院訂頒之《各級法院辦案期限實施要點》雖然提示了辦案期限,只是原則指導,不排除例外。此外,案情複雜程度與當事人訴訟策略影響到訴訟進度。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被控收受工程回扣觸犯貪污罪,綜合各家媒體報導,來參考他的官司日程:

  • 2012年11月29日(第1年):搜索傳喚。(法務部南投調查站搜索李朝卿縣長公館,將李朝卿傳喚到案。)
  • 2012年11月30日(第1年):羈押、停職。(南投地院次日裁定將李朝卿羈押,內政部同日迅速《地方制度法 》規定,停止其縣長職務,命由副縣長陳志清代理縣長職務。)
  • 2013年3月26日(第2年):偵結起訴。(南投地檢署將李朝卿依《貪污治罪條例》之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及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起訴。南檢表示,檢察官查證確認被告李朝卿計收取不法回扣新台幣3038萬餘元,並收受賄賂134萬餘元。)
  • 2015年8月31日(第4年):一審判決。(南投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李朝卿30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10年。) 
  • 2018年10月18日(第7年):部分罪名判決確定。(最高法院就李朝卿案其中8罪駁回上訴,每罪各判刑12年至14年不等,合計共判98年徒刑定讞。法院之後裁定8罪應執行有期徒刑14年8月。)
  • 2018年10月25日(第7年):入監。(李朝卿前往南投地檢署報到,執行入監服刑。)
  • 2021年3月24日(第10年):另9罪判刑確定。(最高法院駁回李朝卿另9罪的上訴,各判刑12年定讞,其餘94罪發回更審。)

高虹安涉嫌利用職務機會詐領財物、偽造文書等罪,已由北機站報請北檢偵辦。她所涉罪名沒有李朝卿那麼多,案情也沒有李朝卿那麼複雜,加上又是社會矚目案件,訴訟進度應不致太緩慢。

檢調的搜索、傳喚,對於弊案有著強烈的宣示作用,可使猶豫的中間選民知所選擇。由於立院會期的保護傘和檢調單位避免干涉選舉,檢調沒有採取大動作,高虹安進行著困獸之鬥。然而,民眾黨形象全面破產,柯文哲的總統夢已碎。帶著民眾黨市議員候選人跑行程的黃珊珊,市長夢也是遙不可及。

(圖片來源:林耕仁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騰焰飛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