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比較偏藍的原因

一、

許多人有一個印象:客家人(相較於福佬人)偏藍。就總體層次而言,這麼說不算錯。不過來到地方層次,你會發現南客相當綠。在屏東縣,客家人甚至比福佬人更偏綠。

二、

更仔細觀察的話,你又可以發現在綠油油的南客當中,美濃是比較偏藍的。曾令毅提出一個解釋,我認為很有說服力。以前美濃人種植菸葉給公賣局收購,與公家體系的連結比較深。

三、

這使我想起舊臺南縣曾有一個藍營堡壘:北門鄉。1997年陳唐山以66%得票率高票連任縣長時,獨獨輸掉北門鄉。2000年陳水扁挾臺南縣鄉親票當選總統時,北門鄉也無法過半。因為北門鄉有很多人曬鹽給臺鹽收購,與公家體系的連結比較深。直到2003年臺鹽民營化,北門鄉終於追隨周遭鄉鎮綠化。

四、

然後我又想起屏東縣滿州鄉與牡丹鄉。兩鄉原住民都屬Paljiljaljiljav社群。喔,講這個你沒聽過,那麼琅嶠18社總該聽過了吧?不過,由於歷史際遇,滿州鄉早早劃入平地,完全不受管制。牡丹鄉則劃在山地這一邊,不能隨意進入;想進入得向官方申請入山證,看官方臉色。後來,滿州鄉原住民的政治色彩與一般漢人看不出明顯差別,近年甚至偏綠。至於牡丹鄉原住民的政治色彩就是大家印象中的樣子,藍藍的。差別在哪裡?過去與公家體系的連結較深。

五、

我想說的是,真正有解釋力的是「過往與公家的連結程度」。「族群」這個因素其實比較表面。

< 資料來源:Ko-Hua Yap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