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闆的「替死」之道

王鼎鈞曾經寫過一段文字,談老闆的「替死」之道:

東方文化有『替死』的傳統,首長平時注意物色人選,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有一個年輕人,樸實率真,講忠講義,沒有才能見異思遷,有一點把柄可以掌握脅持,首長就拔擢這個人,把他放在自己不能達到的位置,由他感恩圖報。火中取栗。如果首長該坐牢,他也該坐牢,他一人坐牢可以大事化小,首長還可以照顧他的家小,供應他在獄中的需要,安排他出獄後的工作。我有時對著鏡子看自己,覺得我好像正是這樣一塊材料,所以對進退出處特別謹慎。」

我第一次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年紀還輕,讀著讀著,突然覺得毛骨悚然,尤其「覺得我好像正是這樣一塊材料」這句話,更是心有戚戚焉。

年輕人初入社會,進退取捨,務必要避開這種老闆。稍有沾染,可能就是一輩子的負擔。

當然,如果是那種馭下刻薄寡恩,卻還會推部屬去「替死」的老闆,那就更要避而遠之。

註:以上引文出自王鼎鈞,《關山奪路》,爾雅2005,頁253。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