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美國通報台灣 中國廢話什麼

G20領袖峰會本月十五日將在印尼峇里島登場,媒體報導,拜登與習近平在峰會期間將進行「拜習會」。對於美國表示會將「拜習會」情況向台灣通報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十一日稱:「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性質十分惡劣!」

(路透)

 

中國的「一中原則」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的「一中政策」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在中國的「一中原則」下,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在美國的「一中政策」下,台灣問題絕非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海峽是世界各國都可以自由航行的國際水域!

美國將「拜習會」情況向台灣通報,固然違反中國(對台灣主權極盡霸凌之能事)的「一中原則」,卻無一丁點兒違反美國(未對台灣主權穿小鞋、戴小帽、套枷鎖)的「一中政策」!

至於中國指責美方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性質十分惡劣」,說得好像中國是「性質十分善良」、規規矩矩遵守國際條約的國家。實則,一八九五年的馬關條約,白紙黑字的「將台灣、澎湖永遠讓與日本」,二○二二年的今天,中國還敢瞎扯「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如保證香港「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既有中國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簽署確認,還聯合國登記在案,沒想到在香港回歸才二十二年後,中國就以「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不具備任何約束力」給扯個稀巴爛!

照中國的邏輯,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中英兩國在北京簽署、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七日正式生效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不具備任何約束力」,那更早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即分別訂於一九七二、一九七九、一九八二年的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更是「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不具備任何約束力」,不是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