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谷辣斯翻轉花蓮的未來

 

這一屆的縣市長選舉,其實我最關心花蓮的谷辣斯。為什麼呢?我借用蔡英文的一句話來回答:「原住民是我心裡最軟的一塊!」

我出生在阿里山,國中同學有一半是鄒族原住民。他們身處邊陲,遭受主流社會的不公平對待,包括語言、文化、與經濟的歧視。對原住民的逆境,從小我就有第一手觀察。

谷辣斯克服原民逆境,隻身投入政壇。在台北發光發熱之後,她選擇返鄉參選。花蓮原住民群集,但部落對縣政幾無影響力。谷辣斯返鄉參選,有潛力翻轉花蓮的未來。

#原住民面對的逆境

未身歷其境的人,很難想像原住民面對的不公。漢人遷居台灣後,強迫原住民學習新的語言、接受新的社會結構,適應新的經濟競爭。漢人強勢改變部落生活,形成對原住民的「制度性」歧視。

面對「制度性」的歧視,多數原住民小孩在起跑點就輸了。我就讀的阿里山香林國中,每個年級只有兩班:升學班與放牛班。前者幾乎清一色漢人子弟,後者絕大部分是原住民小孩。

國中畢業後,我的原住民同學大多數沒有繼續升學。除了一位保送師專,幾個進入士官學校就讀,多數的原住民同學回到部落務農,或到城市賺取血汗錢。

少數打入主流社會的原住民,忙著與漢人經營政商關係,對部落的困境關懷不多,甚至羞於揭露原民身份。只有在分配政治利益時,他們才會刻意強調原民的血統。

#與眾不同的谷辣斯

谷辣斯是與眾不同的原住民政治人物。她具有現代都會女子的專業,卻擁有傳統原民部落的姓名。在擁抱原民文化的同時,她卻拒絕聯考的加分優待。

從政之前,谷辣斯曾任民視的記者與原民台的主播。從政之後,她擔任過桃園市的原民行政局長,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民進黨發言人、行政院發言人、與總統府發言人。

谷辣斯是傑出的政府發言人。鏡頭前的她眼光銳利、笑容可掬、態度從容、卻又堅定自信。除了阿美族語,谷辣斯還會其他六種語言:中文、台語、客語、英文、法文、與西班牙文。

成長在原住民家庭的谷辣斯,大學時就充滿正義感。主修社會學的她,把街頭運動當成實習場所。不論是農運、勞運、反核、還有原民的土地運動,谷辣斯無役不與。

自信又正義的谷辣斯,返鄉參選的信念之一就是「公平」兩字。對原住民小孩而言,公平不是聯考加分,而是無歧視的成長環境。問題是,在國民黨的操控之下,至今原民部落仍處在「準」殖民地的困境。

#準殖民地的原民部落

所謂的「殖民統治」,就是外來者壟斷所有資源,只丟出一小部份給在地人搶食。外來者躲在幕後操控資源分配,培養一群乖順的在地既得利益者。

台灣原有三十個「山地」鄉,包括我成長的阿里山鄉,都是國民黨的「準」殖民地。山地鄉的首長都是原住民,但擁有實權的卻是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主任。鄉長只是國民黨統治原民部落的傀儡而已。

國民黨殖民山地鄉的手段,就是用政治權位與經濟利益籠絡部落長老。政治權位包括鄉長與有保障名額的民代。經濟利益包括山地鄉的特許行業,例如民宿與餐飲執照。

擁有政治權位的部落長老,再培養一群效忠國民黨的選民,可用的資源包括鄉代的提名、公所僱員的約聘、預算的分配、行政特權等。

若上述的政治手段不足以保證勝選,那些坐享經濟利益的部落長老也會出手相助,工具包括米酒、香菸、餐宴、旅遊、或白花花的鈔票。

這樣的共犯結構造成部落人口的反篩選。不能接受殖民統治的年輕人會反抗,後果是被疏離、甚至被懲罰,最後遠走他鄉。留在部落的年輕人,若不是被共犯結構吸收,就是變得冷漠無感。

#谷辣斯返鄉參選的意義

花蓮原民部落的「準」殖民地處境,權力源頭就是花蓮縣長。谷辣斯返鄉競選花蓮縣長有幾個重大的意義:

一、走出原民菁英的第三條路。多年來,原民菁英只有兩個選擇:遠走他鄉追求美好的前途,或留在部落變成共犯結構。谷辣斯走出原住民菁英的第三條路:返鄉參選改變部落的政治生態。

二、終止國民黨的資源壟斷。原民部落的資源分配,掌控在親國民黨的縣長手中。谷辣斯當選花蓮縣長後,可讓政黨競爭進入原民部落,終止國民黨壟斷資源的分配。

三、打破少數漢人掌握的花蓮縣政。花蓮的人口有將近三分之一是原住民,但縣政卻掌握在少數漢人手中,甚至夫妻輪流主政。谷辣斯參選花蓮縣長,可打破少數漢人掌握的縣政。

四、結束花蓮的雙軌經濟制。花蓮縣民有兩個獨立卻無互補的經濟體制:原住民靠天吃飯;漢人靠觀光客吃飯。谷辣斯參選就是為了把原民特色融入花蓮經濟,結束長期存在的雙軌制。

#讓谷辣斯翻轉花蓮未來

谷辣斯參選花蓮縣長讓我熱血沸騰,因為我小時目睹原住民遭遇的不公。谷辣斯背負原住民的刻板影響,隻身在政壇闖蕩。在台北發光發熱之後,谷辣斯決定返鄉翻轉花蓮的未來。這個決定讓我由衷敬佩。

即便谷辣斯的成就非凡,在她宣布參選花蓮縣長之後,竟還有人嘲諷花蓮有「番仔」要選縣長,質疑「番仔」會當縣長嗎?谷辣斯沒理由繼續接受這樣的歧視。

在國民黨長期執政之下,花蓮的人口外流嚴重、經濟發展遲緩、原民部落蕭條凋零。花蓮的好山好水不能繼續被閒置;花蓮的未來亟需翻轉。

這場選舉有兩位主角:在逆境中成長的谷辣斯,還有享受家族庇蔭的徐榛蔚。兩人的能力高下立判。花蓮選民應該票投谷辣斯,讓她翻轉花蓮的未來。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