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見過如此奇葩的來賓

昨天下午從羽田機場飛回到台北,結束了約一個星期的東京之行,回東京述職是這次回國的主要目的。除了公司的同事,也見了很多政界和經濟界的人士,有一些感想。

東京的街頭,經過了兩年多的疫情衝擊,感到比較蕭條,很多熟悉的餐廳都關門了。乘坐計程車,發現司機年齡都比較大,很多人看外貌好像都有70歲以上了,深切感受到日本社會的高齡化。

還有一個問題是,手機上網的漫遊費很貴。我使用的是台灣的手機號碼,下飛機時申請了一個7天888元台幣的漫遊套餐,沒想到兩天半就把流量用完了。

然後手機速度慢得讓人無法忍受,於是不得不又申請了一個每天168元台幣的漫遊套餐。一個星期下來,手機資費就花了將近2000元台幣,相當於在台灣3個月以上的費用。

不由得想起3年前我在東京當編輯的時候,每個月的電話費、上網費,差不多要花到10,000台幣左右。雖然後來在菅義偉內閣主導下,手機資費調降了一些,但和周圍國家比起來,依然是非常昂貴。

很多人指出,日本的手機電話費、上網費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政府對特定的電話公司過於保護,致使這些公司喪失了進取心。

使用手機上網,對現代人來說,是最重要的基礎設備,也和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息息相關。如果不想辦法把價格降下來,恐怕對日本的將來會有嚴重的負面影響。希望日本政府能更加重視這個問題。

另外,有很多朋友關心,昨天我在臉書上邀請國民黨籍的蔡正元前立委在電視節目上公開辯論一事。

今天,節目組已和蔡前立委接洽了,他表面上同意應戰,卻提出了很多條件,比如說要求直播、不能編輯剪接、他自己的臉書也要同時直播等等。

同時,還要我事先公開回答他很多問題,其中包括我上節目的車馬費、我祖母的國籍等等,說要驗明我的身份,才肯參加辯論。我從事媒體工作這麼多年,從來沒見過如此奇葩的來賓。

辯論就是要在對等的原則上自由交流,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當面提出。事先預設這麼多條件,或者是心虛?或者是怯場?其邏輯和對岸政權逼迫台灣必須先承認「九二共識」再談判一樣,已經顯示出了他的底氣不足。

#矢板明夫

圖說:東京澁谷車站前的忠犬ハチ公像廣場。大學時常去,現在人流要比當年少了很多。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