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掀牌 國共兩瞪眼

 

繼拜登承諾軍事協防台灣,國務院「一個中國政策」掀牌,國共都灰頭土臉,原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對「主權」問題採取立場。美國掀牌使一個中國圈套失靈,更曝露國民黨蓋牌的劣跡。

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未處理台灣主權問題,既沒有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也沒有正式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這就是所謂現狀。

未正式承認台灣主權國家地位,對台灣人民不公平,但未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台灣事實就是獨立,沒有「分離」、「台獨」、或「統一」的問題,只有爭取國際承認的問題。

正式承認並不是國家成立的要件,而是各國的政治決定,承認方式也非一成不變,不斷提升實質關係,補足正式承認的內涵,也是可行的變通作法,美國把它的一個中國政策定義說清楚,其他國家當可援例提升與台灣的關係。

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權,並不是不知道美國政策的真相,但它要蓋牌蒙蔽人民,以抗拒民主化的要求。尼克森抓到把柄,錯誤的指台灣人民也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份。

美中建交,美國並未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到雷根當政,中國要求美國終止對台軍售,雙方談判達成「八一七公報」,對台軍售要限質限量,蔣經國警覺事態嚴重,急找對策,取得雷根「六項保證」,第五項即美國「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

台灣民主化,「六項保證」已成「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要素,蔡英文總統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互不相隸屬」,與美國政策平行,雙方都沒有蓋牌的理由。只有靠蓋牌行騙的國民黨,還有人在作「我們包括他們,他們包括我們」的一中春夢!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