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議巴拉圭「十億美元」

巴拉圭之所以長期與台灣維持友好關係,是因為巴拉圭的執政黨長期由右翼保守主義政黨「紅黨」執政,真正激進的自由黨即便當選總統,在國會中也不是最多數黨,因此巴拉圭呈現南美洲之中「眾國皆左我獨右」的特殊狀況。

事實上,這一次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透過金融時報「喊話」,呼籲台灣投資十億美元,助他抵抗轉而在外交上承認中國的「龐大」壓力。台灣是真的應該對巴拉圭下多一點功夫。巴拉圭從來就沒有這樣向臺灣要求過之外,早在前任總統卡提斯時代,就優先贈送臺灣一份大禮:臺灣與巴拉圭自由貿易協定。巴拉圭是南美洲共同市場的成員,臺灣和巴拉圭簽訂自貿協定,等於臺灣就直接與南美共同市場銜接了,當時是中國第一波對臺灣相關產品進行封鎖的二○一七年。

再來,二○二二年七月十六日,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表示,中華民國外交部與國際經濟合作協會(CIECA)共同籌組的「中南美洲友邦經濟合作及商機考察團」到巴拉圭訪問考察,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還親自接見。換言之,要投資有投資,要市場有市場,巴拉圭周遭都是和中國有邦交的國家,巴拉圭可以在此狀況突圍,讓南美洲國家賣他一個面子給台商投資的機會和外銷的管道,哪一個邦交國做到這樣?

當然,臺灣要跟中國拚比市場大小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在國防軍事安全上給予巴拉圭協助,中華民國陸軍長期贈與巴拉圭悍馬車和直升機協助反恐,我們確實也做到了。但回過頭來講,難道巴拉圭那一點農產外銷臺灣買不起?台灣在川普時期不是向美國採購十五億美元黃豆嗎?何況阿布鐸要求的這十億美元還是「投資」,投資是可以獲利的。臺灣需不需要南美共同市場?需要!巴拉圭需不需要這一筆緩解國內壓力並增進臺灣與巴拉圭的合作?需要!那現在臺灣內部在吵什麼?

同時,那些看到巴拉圭有意見就抱怨的中國在地協力者巨嬰,這種只要別人對我好,我都不用付出的邏輯,請你們不要丟臺灣人的臉,因為這是最基本做人處事的道理,何況阿布鐸也是透過金融時報在對美國表述:我們巴拉圭是長期堅定挺臺灣的,幫你守住南美洲的一塊戰略要地,臺灣還懂得幫我訓練軍隊跟警察,你美國多幫我一點經貿也是應該的吧!畢竟金融時報記者是可以直通白宮採訪的特殊媒體呀!

(作者為退役少校政戰官,印度金德爾大學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