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典忘祖無所謂?

「自由開講」9/28有詹先生〈萬安姓蔣,有夠嚴重〉 乙文, 談章家人的特權、非法改姓,除了造成對民法認領制度的混淆與破壞之外,也嚴重傷害了蔣家的人格權與財產權。敝人頗同意作者的看法。

該文後有一位讀者Gang Roy的迴響說: ”who care? ”,讓人非常吃驚。這位留言者的意思應該是:「沒那麼重要啦」或「誰有時間管這種八卦」。這代表現在真的有所謂中間選民,厭倦這種「談別人姓氏的無聊八卦」,認為這是選舉的伎倆,「改姓、不改姓,炒得沸沸揚揚,沒有必要啦」。

敝人以為,如有人會這樣想,顯示台灣社會價值觀與道德敗壞,已經有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大眾認為:「數典忘祖」並不重要。但試想,清明節掃墓時,在山上因未細看、一時不查、錯拜別家墳墓,也沒有族人會責怪,因為「拜別人的墓,有什麼關係」;醫院讓產婦抱錯嬰兒回家,多年後才知道是養了別人的小孩,但都無需追究真相,因為「姓什麼有什麼關係」;隨便找個理由、用違法的方式改為台灣某首富的姓,便宣稱是其骨肉、要求分配財產,而且不需DNA驗證,「因為這樣做太無聊」。這豈不製造很多社會紊亂、甚至有可能產生出來的血緣、先天近親疾病問題?

據教育部成語典,「數典忘祖」指列舉典故來論說事情,卻反而將自己祖先掌管典籍這件事給忘了。語出《左傳.昭公十五年》。後用「數典忘祖」比喻人忘本。

我們台灣人(或一般華人)以前民間家裡,幾乎都會立有一公媽牌位,很多人是天天上香,至少在過年的時候會家人團聚、祭拜歷代祖先,這是一種不忘本的表現。也知道生下男嬰,才能繼承自己的姓(俗語叫做「香火」),難怪社會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雖然已經比較少了)。

章家人過去「誤以為」自己是蔣家人。當年在戰亂時期,全憑旁人一句話,更沒有辦法驗證,說來也是相當無辜。但是後來卻利用正式改蔣姓,取得了不少政治及金錢優勢。近幾年由於各種歷史文獻記載的浮上檯面,出現有各種質疑的聲音。正常的狀況之下,當事人應該恍然意識到「啊~我會不會原來認錯祖先了?」因而急著要求查證,驗明正身、以便認祖歸宗,才對得起先人。近年科學發達,已經有精確的DNA檢查了,很簡單就可以查明真相,也不需要靠「傳言」來證明是誰的骨肉。

蔣萬安說,姓什麼並不重要,愛台灣的DNA才重要。可是又說,簽署「絕不投降書」是白痴。(資料照)

 

但現在當事人已說,姓什麼並不重要,愛台灣的DNA才重要。可是他又說,簽署「絕不投降書」是白痴。這就是愛台灣的DNA?

論語有言: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若真的不是民族救星蔣公後代,卻一直「堅持我就是」,究竟其心裡存的是什麼「不正」的想法呢?台灣有些人,因感念兩蔣對台灣的貢獻,而感情投射到蔣的子孫。但如果是假的子孫,憑什麼享受這種「餘蔭」呢?

最近剛逝世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其祖先維多利亞女王,傳子愛德華七世,家族來自德國「薩克森-科堡-哥達」。女王的祖父喬治五世在位時,逢一次大戰,英國國民反德風潮正盛,為求皇室生存,不得不改名為有英國味道的「溫莎」(溫莎古堡為11世紀至今、傳統的英國王室住宅)。這是國外數典忘祖的一個例子。但歐州皇朝,本來都是近親通婚,改姓是常有的事情。而且改姓最主要目的是為了「生存」,不改就可能被民眾推翻,英國皇室傳統也就會中斷了。

但章家沒有科學明證就改姓,可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利益」。孿生弟弟章孝慈一家,堅持不願改姓,到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

統派人士常告誡台灣人民,多數人祖先是由中國大陸遷來台灣,我們絕不可數典忘祖。但現在看起來,碰到章家的必須驗證、也應該驗證,數典忘祖又變成可有可無了。戰鬥藍說,驗DNA是很無聊的事情。如果是這樣,過去有王姓、辜姓知名人物的後人,查驗DNA也都是白做了,因為大家只要口頭堅持己見,就可以登入戶口,就是這麼容易。

老實說,這一切因為選舉、政治、買辦利益,所產生的的顛倒是非,太令人頭昏腦脹了。敝人面對念國中兒子的詢問,更不知如何說明:「拜別人的祖先是沒有關係的」。 

(台北市民、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