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州會vs.臺中州廳

塵封近五十三年的台南州會,經市府整建後,已於九月十八日重現當年風采。

見證台南百年光景的台南州會,褪去原議政廳舍的身分,修復後轉身成為走入市民生活的圖書館及二二八紀念館,並再現當年日式建築素雅端莊的風格,還原府城舊城區的城市榮景。內部裝潢保留了木造結構的貓道設計,外部則保留了「牛眼窗」的圓形窗戶,維持良好的採光效果。透過整修,除了還原設計巧思,還擴充場館的使用功能,讓市民可以重新連結文化與歷史,並串接週邊日治時期建築,包含林百貨、原日本勸業銀行(現土地銀行)、原台南合同廳舍(消防局)、原台南測候所(氣象局)、原台南州廳(台文館)及台南警察署(南美館一館)等,成為吸引力十足的日治時期建築群,為台南觀光磁力大大加分。

台南二二八紀念館以圖像呈現湯德章、王育霖等台南二二八受難先賢。(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二二八紀念館以圖像呈現湯德章、王育霖等台南二二八受難先賢。(記者蔡文居攝)

 

 

然而,同期在中台灣進行修復整建的臺中州廳,卻是完全不同的命運。

臺中州廳原預計在修復完竣後,升級為專展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的「國美館州廳園區」,為美術界寄望已久的台灣近代美術館種下希望。但因台中政黨輪替,盧市府自認不願當國美館「細漢仔」,將原先可以豐富藝文生態的計畫全盤推翻。這使得州廳修復的目的不明,也無法承接發展藝文的使命。諸多臺中在地文史團體及文史工作者挺身,指市府的作法將葬送了州廳的大好前程。

以城市治理的角度而言,古蹟的翻修從來就不能僅止於建物的修復與重現,該如何嫁接歷史背景與建築用途,讓歷史能夠走入常民的生活,又不讓故事失焦、走味,考驗著主政者文化治理的思維。

台南與台中,共同經歷日治時期的繁華榮景,如今,兩座城市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城市氛圍。作為文化古都的府城,即便只是漫步在街廓,都如同經歷台灣自戰前至今的發展,而台中卻彷彿失了根,僅留下冰冷的歷史建築遺址。台南人,真是何其有幸!

(作者為台中市民,任職公共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