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鐵藍不是失智 是憂鬱

周玉蔻最近的爆料,似乎讓許多人認定:倘若蔣萬安不是蔣家血脈,緬懷兩蔣的「老鐵藍」們,就會失望地棄投。然我認為:不,不論是蔣萬安、章萬安、郭萬安,他們都會投。你我該重新理解這些老長輩。

媒體人黃清龍27日將在立法院舉行《門裡還是門外?從蔣經國日記再探孝嚴身世》新書發表會,書中有蔣萬安(左)、郭禮伯的兒子郭貽熹(右)的照片,有幾分神似。(黃清龍提供)

 

 

 

 

網友對泛藍的嘲諷,多指向其智能:「人一藍,腦就殘」、「喜韓兒」云云。然而如同許多藝文創作中,藍色象徵憂鬱,我認為他們不是失智,而是憂鬱。真正失智症的人,由於遺忘了許多不快的事,反而常處於欣快(euphoria)狀態,且失智老人最後常極度安靜(倘若讀者有相關醫療、照護經驗,想必更明瞭這些)。然而老鐵藍們,聊到其厭惡的對象(例如韓國瑜的政敵),往往搥胸頓足地「喔氣氣氣氣氣」,根本不像失智的表現。那些該是中老年憂鬱:常為國人所忽略的心理問題。

根據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由於大腦額葉萎縮,老年人難以適應變化,也更容易偏執。故而老者的視角裡,常是敵我二分,欠缺「會批判自己的朋友」這類灰色地帶。並且,隨著年齡增長,人不停地失去:年輕時的容貌、體力…若是偏向外部的失去(社會地位等等),更容易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失落感(佛洛伊德理論中的「客體失落」)。是為老年憂鬱的種種成因。

憂鬱的藍可以如此畫出:小蔣時期,剛好是他們的青春年華,黨國體制又或多或少賞之福利更厚。於是台灣的民主化,竟成為他們的客體失落,又伴隨主體的年華老去與額葉萎縮,老年憂鬱呼之欲出…此時,誰是他們偏執二分視角中的敵者?當然是民主化後才浮現的民進黨。萬安姓什麼,老鐵藍都會投,因為他們只是對民進黨充滿鬱悶。

鐵票不會生鏽,但憂鬱可以走得出,只要你我回歸人性與醫學。選戰一時、人情長久。讓憂鬱少一點,也許比讓某黨鐵票少一點,更是貢獻社會?

(作者為高雄岡山空軍眷村子弟,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