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別再「ㄊㄠˊ」了嗎?

中華民國的特色就是一個「ㄊㄠˊ」字,除了那一位被奉為「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民族的長城」從抗日戰爭到剿匪都一路四處逃外,連他們逃到台灣後所帶來或創立的一些公益團體也跟「ㄊㄠˊ」字脫離不了關係。像是陶聲洋這一位曾留學德國的江西南昌人,在跟中國民國黨逃來台灣後曾在1969年出任中華民國經濟部長;但就任後不久就被發現罹患大腸癌而赴美國進行治療,最後仍不幸病逝。1970年9月28日,李國鼎等人為紀念陶聲洋對台灣工商業發展的貢獻,及提醒國人預防癌症的重要性,而成立「陶聲洋防癌基金會」為中華民國民間第一個防癌團體,以傳播防癌知識及協助防癌研究為宗旨(註1),在兩蔣時代,這一個「陶聲洋防癌基金會」名聲非常響亮,幾乎每天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由他們所提供贊助的電視節目在結束播出時由電視台的人員以旁白唸出它們的名號而廣為人知。

最近,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爆博士論文疑似抄襲,而在日前開記者會秀出優秀學歷澄清,甚至還高傲的嗆:「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如此涉及歧視的一番言論又再度引起爭議,而她自揭「台大是斐陶斐,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也讓大部分人根本都不曾聽過的「斐陶斐」,原來是英文 Phi Tau Phi的音譯,分別代表哲學、工學以及理學(Philosophia、Technologia、Physiologia),當年是由天津北洋大學的美籍教授愛樂斯(J.H.Ehlers)1921年5月25日致函國內各大學發起全國勵學會之組織,初期命名為「中國斐陶斐勵學會」,後更名為「斐陶斐榮譽學會」,在國共內戰時一度停止運作,並於1964年在台灣恢復總會,交通大學和東吳大學等分會也相繼復會,之後再陸續創立各校的分會,據說參與學校每年可以推薦大學部成績前1%、碩班成績前3%、博士班前10%畢業生成為榮譽會員,不僅在台灣,美國也創立了美中、美東、美西各分會。斐陶斐榮譽學會目前共有57所分會,現有榮譽會員七萬餘人,除了高虹安以外,台大過去也推薦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台大前校長孫震、陳維昭等人加入;「舉重女神」郭婞淳也在2017年被輔仁大學推薦加入;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也曾在高虹安的支持者在網路上嗆聲挑釁時秀出象徵斐陶斐榮譽會員的徽章表示自己也是一員(註2)。

由此來看,這一個「斐陶斐榮譽學會」由於一方面是個跟著中國國民黨逃來台灣的東西,並非台灣土生土長,所以跟一般台灣人並沒有任何交集,另一方面,這個學會的榮譽會員看起來更像是位已經在社會上有所成就的名人錦上添花的東西,所以大部分像林靜儀與郭婞淳這樣的名人根本就不需要拿它來四處說嘴,寧可將它給深鎖在抽屜內當成一個不重要的紀念品收藏。有趣的是:「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與「斐陶斐榮譽學會」乍看之下都非常神似,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他們都擁有中華民國這一個被中國國民黨「ㄊㄠˊ」來台灣的基因使然?

無論如何,不管是中國國民黨帶來台灣已經「ㄊㄠˊ」了超過七十年的的中華民國,究竟是要在台灣落地生根,還是要回到中國落葉歸根,抑或是高虹安的論文與張善政的報告,按照當初他們對林智堅的論文所採取的嚴苛標準來檢視到底有沒有抄襲?該面對的終究還是要面對,不可能永遠裝聾作啞或用雙重標準來「各表」逃避問題,畢竟政治就是要解決當前的問題,所以,可以可以別再「ㄊㄠˊ」了嗎?

(註1)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9%99%B6%E8%81%B2%E6%B4%8B

(註2)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81973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