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紀念日、色情網站、金羊毛

獨立紀念日、色情網站、金羊毛,皆無關農業。農學院學生若在論文寫這些,休想過關;換做是張善政的農委會委託報告,國庫付款數千萬。

在其二○○八年度報告檔案頁六十六,張先生以半頁篇幅標示多明尼加之位置,且從哥倫布講到一八四四年二月二十七日的獨立革命。這故事跟該節的「農業應用線性規劃法」有啥關連?全無。再說,台灣自一九六三年即派農技團常駐該國,農委會豈會不知多明尼加在何方?

報告附件1-3亦近乎無用。其所謂的「日本政府的農林水產省於二〇〇七年所公佈的IT戰略」,其實是日本首相官邸「IT戰略本部」制訂的計劃概要,環境省網站亦有這份資料。該計劃之具體項目分屬教育、交通、醫療等領域,幾乎觸及國防以外之所有行政機關。張善政報告所言的「色情網站/聊天室」則為原文所無,顯然誤譯其中的「出会い系サイト」(約會網站)。譯對譯錯無所謂,反正原文隻字未言農業。此外,張氏報告頁一一四至一二六幾乎是頁一二七至一三五頁的圖表文字,而且這九頁圖表有八頁稍改尺幅、編號後,重複於頁一三六至一四三。因為不重要,所以說三遍。

東拉西扯之另例:首張澳洲CSIRO「參訪照片」竟是希臘神話人物Jason「獲得金羊毛的故事」(頁五六四)。附件1-6與附件3共以四十六頁講海洋觀測計劃ARGO,神話故事即佔半頁,卻絲毫不提跟ARGO計劃互補的Jason系列衛星,反而以一整頁簡介跟ARGO毫無關連的台灣Argo衛星計劃。更離譜的是「ARGO未來發展」一節,八成以上的內容譯自英國海洋學資料中心(BODC)機構本身的未來策略,改了主詞,張冠李戴。

張氏團隊去澳洲看ARGO所用的探測儀APEX,捨近求遠:早在本世紀初,劉倬騰教授已帶領台大團隊在綠島附近施放過這種儀器,且成功取得衛星轉傳的數據。審查委員點出的這問題最嚴重:看不出ARGO與漁業有啥具體關連。正式報告僅浮泛地補上「海洋生態及永續漁業維護」云云;結論且建議我國加入「非官方」的ARGO。張善政顯然始終沒弄懂,那是聯合國組織架構下的計劃

問題多多,不及備載。但不知,若這是企業內部報告,上市公司董座老總們如何處理?

(作者從事寫作與翻譯,https://kws.baseed.ne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