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二世葬禮的座位安排

昨天在英國首都倫敦舉行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葬禮上,受邀出席的美國總統拜登,被安排坐在了第14排比較靠邊的位子上,引發了許多議論。

據日本媒體的報導,葬禮的座位安排,好像是以英國王室成員、英聯邦各國領袖、君主制各國王室成員為優先;然後才是民選的各國總統、總理。比如說,日本的德仁天皇和皇后,就被安排到了第6排。

拜登總統本來是可以坐到更靠前一些,但因為美國有自己的總統維安團隊,沒有乘坐英方安排的車輛,入場時間較晚,所以坐到了第14排。

不禁想到,如果中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了這場葬禮,被安排坐在了第14排,說不定就會變成一埸「辱華事件」,負責安排的中方外交官,可能還會丟了飯碗。

從這裡聯想到一段往事。2015年12月,聯合國世界氣候第21屆大會,在法國巴黎召開。有全世界15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參加,會議前夕,巴黎遭到了恐怖襲擊。

當時的主要國家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都在法國總統奧朗德的陪同下,集體前往恐襲現場,向死難者獻花憑弔。但當時人也已經抵達巴黎的習近平,卻沒有前往,讓很多人都覺得十分訝異。

那時我還在北京,事後通過採訪,才慢慢了解到內幕。原來,是因為法方安排中國獻花的順序比較靠後,中方外交人員恐怕有損習主席「大國領袖」的光輝形象,所以就沒有為習主席安排這一行程。

最近幾年,中方的這種「玻璃心外交」越來越明顯了。在小事上斤斤計較,到處指責別國的中方外交官們,最害怕的,其實並不是中國的形象受損,而是怕領導不高興,降罪於自己。

這次出席葬禮的各國領導人,幾乎都沒有戴口罩。但代表中國出席葬禮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一行,每個人都戴著印有中國國旗的白色口罩,相當顯眼,顯得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被網友譏諷道:「全球另類:前清留辮子,後清戴口罩」,也被解讀為,是在向堅持動態清零的習近平表忠心。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