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也會錯 很嚴重的錯

二○一四年,台大園藝系助理教授李國譚,儘管連續六年獲得台大教學優良教師,教學傑出獎,仍因著作審查採用和教育部、校方不同的標準而升等未果,不獲台大續聘。李教授提出申訴,台大教評會認為有理,撤銷不續聘。台大提再申訴跟行政訴訟,都被教育部及行政法院駁回,台大敗訴確定。

二○一六年,國外網站「學界同行審論平臺」揭露,台大醫學院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研究癌症論文實驗涉造假,後續又被發現多篇論文亦有造假情形,其中校長楊泮池擔任數篇論文共同作者。教育部認定台大違反學術倫理,郭明良應負論文指導監督不周責任、楊泮池應負應注意而未注意之責任,決議撤銷郭明良學術獎資格、追回獎金扣減補助經費。科技部認定遭檢舉論文違反學術倫理論文,分別就八位研究人員涉案程度輕重予以停權或書面告誡,追回研究計畫主持費。

前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明良涉收賄護航升等,被起訴求處重刑。 (資料照)

 

 

二○一七年,野草莓學運的發起學者,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儘管也曾獲得台大十年資深優良教師獎、教學優良獎,卻被台大校方認為學術表現不佳,升等著作又與博士論文高度重疊等等,遭台大決議「不續聘」。李明璁則反批校方比對方式只在意形式主義與量化比對,且校方第二次改寫分數有瑕疵,進而提出行政救濟。二○一九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大敗訴。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見民調下滑開始冷飯熱炒,造謠陳時中任衛福部長期間,慈濟採購疫苗遭中央阻擋等等,他說,「這就看大家要相信慈濟,還是相信民進黨?就像論文門,你要相信台大還是相信民進黨一樣」。

要不要相信民進黨還是慈濟還是台大並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不能相信蔣萬安的那張嘴。從結果論,慈濟最終仍然買到五百萬劑疫苗,如果中央或陳時中真要阻擋,慈濟還買得到疫苗嗎?儘管陳時中或執政黨已提出多項澄清,蔣萬安絲毫拿不出任何證據仍執意造謠,他是美國律師,應該不是美國法律教育不重視證據法則,而是他為了勝選不擇手段,進而出賣他的職業良知。

林智堅被台大撤銷碩士學位,也有多位綠營政壇人士認為,人民大多相信台大,無須與台大對槓,鄭寶清說,民進黨去對抗全台灣最好的大學適不適合要再思考,他深信「這些教授應該不敢亂搞。」但是,看看前面的案例,即使是台大醫學院的教授也會造假論文,甚而台大校長也是論文造假的共同作者,台大校方也多次任意羅織罪名對優良教師非法不續聘。台大是有其精神跟價值,但執行台大精神跟價值的人,可能就是一群亂搞的教授。台大也會犯錯,犯很嚴重的錯,犯他們指責別人的錯。台大,當然可以挑戰!

(作者為執業律師,台大校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