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也曾關心咱台灣的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當天英國BBC廣播電台馬上播出發生「美麗島事件」,並說國民黨政府宣佈要繼續逮捕一二○名「要犯」。當時擔任伯明罕「雪梨奧克學院」總院副院長「彌迪理(Rev. Daniel Bebby)牧師(他因彭明敏教授事件遭驅離出境)夫婦告訴我,將傾力發動英國所有基督教會進行相關救援工作。

當時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總部,在事件發生後不久,就收到許多來自各地關於該事件的資訊,並發現確定警總策劃黑道混入群眾中攻擊憲警,然後嫁禍給參加遊行民眾。因此,馬上發出「緊急救援行動」通知世界所有分會,該組織總部也同時把陸續接到所有被捕者的名單,分發給各地分會展開關懷和救援工作。

一九八○年二月廿八日,林義雄先生家慘遭滅門血案,接著是一九八四年四月,高俊明牧師和好幾位傳道者也陸續被捕。消息傳出,都震撼全世界基督教會,這時,英國「聯合歸正教會」和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各基督教會組織都紛紛發出信函,表示嚴重關切台灣長老教會遇到的苦難。而世界最大組織的基督教會組織「世界教會聯盟」和第二大組織的「世界歸正教會聯盟」,紛紛發出關懷信函,讓各所屬會員教會關心並注意台灣長老教會遭遇,以及「美麗島事件」引發的各種問題。其實鮮少有人知道的一點,就連羅馬天主教教宗也來信給台灣長老教會總會表示關懷。

早已從BBC電台聽到發生「美麗島事件」消息的英國女王,加上國際特赦組織發出「緊急救援信」,以及她固定每年復活節過後,會去參加蘇格蘭長老教會總會年會,都聽到高俊明牧師和數位傳道者被捕的報告,因此,當年五月底,英國女王辦公室打電話給當時擔任英國「歸正教會聯盟」和「世界傳道會」之「海外傳道幹事」的「安慕理(Rev. Morris Anderson)牧師」,說女王要召見,想要了解有關台灣所發生連串的事(安牧師曾擔任過台南神學院副院長)。回來後,他跟我說女王問得非常詳細,也表示相當關心。

安牧師說,當女王這樣說之後,就會有救援工作。只是不知道她會怎樣做,但一定要相信,她會!一九八○年八月筆者從英國返台,十二月初,就接到來台參訪紡織業的一位英國國會議員,說他特地來台灣訪問紡織業,其實,我已經知道這是表面,實際上他就是帶來女王「關懷」責任的使者。

(作者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