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倍晉三反思政二代

當今台灣,「政治世家」彷彿是個不光彩的標籤。近日,由國民黨徐巧芯率先發難的「政二代之亂」即可見一斑。不該只說這些藍綠政客很無聊,我們選民也該自我反思,畢竟若不能一石激起千層浪,徐巧芯們大概也不會為此耗費唇舌。台灣社會顯然對政治世家有股反感,莫怪乎「素人參政」、「白色力量」、「庶民選總統」云云,常能一呼百應。

許智傑製表揭露,蔣萬安團隊包含本人,有8位是「政二代」。(許智傑辦公室提供)

 

台灣各地的許多美食,都會自豪地掛出「老店」的招牌,連「創立於光緒某某年」的店家都可見,都改朝換代了,你們的家業還不換!有人會這樣發難嗎?不,人們反而認為:那是經驗的累積、品質的傳承。商家、醫家、農家等的世世代代,都是光榮的,惟「官家」是可恥的,豈不怪哉?

大約是因為,戒嚴時代的「萬年國會」等等,給人一種「政府官員尸位素餐」的印象太過深刻,而台灣民主化後,「萬年國會」也速速土崩瓦解於民意浪潮下,導致國人普遍將「民主」與「沒有政治世家」直接劃上等號,於是誰再政二代政三代、誰就是尸位素餐的反民主。

然而事實是,民主國家的政治世家,大有人在,像安倍晉三的家族正是「一門三宰相」。又不是九品官人法保障的累世公卿,而是通過選罷制度考驗的政治世家,豈不能被視若百年老店那般,經得起歷代饕客挑嘴的經典味蕾?更何況當今台灣選罷制度之健全,尸位素餐、荒腔走板的市長、市議員等,政一代都累積不了就被罷免了。顯然萬年國會之鬼影已然被驅逐,吾人亦不必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當是反思對政治世家既有成見的時候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