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巡邏到自由航行

 

台海風雲變化,中國企圖放棄海峽中線,建立「新常態」;美國堅持依國際法,在台海「自由航行」。無視海峽「中線」是改變現狀,堅持自由航行卻是恢復防範衝突的舊制。

美艦巡航台海,因中國敵對所引起。韓戰爆發,美軍介入台海,目的在避免衝突擴大,既防中國侵台,也防蔣介石趁機「反攻大陸」。美國承諾保障台灣安全和第七艦隊台海巡邏,有效凍結台海現狀。

台海巡邏與否是美國單方面決定。一九六九年,尼克森想打開中國之門,以預算限制,海軍艦艇限縮為由,撤走定期巡邏的兩艘驅逐艦,巡邏改「不定期」。

論軍事能力,從美軍開始巡邏台海到自由航行,美中相對實力差距縮小,但美國與西方國家對中國霸權行為的反應,和對自由航行的堅持,卻比美國獨挑大樑聲勢更大。

尼克森為向中國示好,不顧蔣介石政府反對,停止定期巡邏,且拒絕以出售F-4戰鬥機和潛艇作為補償;國際社會對美國的決定不吭聲,日本及其他盟國都期待華府政策轉向。

但中國圖謀稱霸,正應驗蔣介石政府的警告:養虎貽患。西方覺醒,強硬譴責「新常態」,集體支持「自由航行」:不但美國不斷「自由航行」,歐洲國家的軍艦也來自由航行,日本明確抗拒中國擴張,以攸關日本安全之理由,堅定支持台海現狀。

不但自由航行成為不定期巡邏的新常態,美國更適時批准出售射程二百哩的空對艦魚叉飛彈,增強台灣防衛能力;民主國家推動國會外交,紛紛組團訪問台灣,形成另類外交承認與支持。

過去美國對中國及台灣政策,在國內常生分歧,也受盟國質疑;時局劇變,現在美國對台政策兩黨一致,並獲盟邦廣泛支持,成為集體行動的方針。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