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來自台灣的悼念之情

昨天,安倍晉三前首相的弟弟 岸信夫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照片,是7月11日 賴清德副總統和 謝長廷駐日代表,到東京的安倍家裡弔唁時拍攝。照片中,兩位台灣客人和安倍的母親、哥哥、弟弟、侄兒等人坐在一起,就好像家人一樣。

讓人聯想到日台關係之密切。岸信夫同時在臉書上對8月20日台灣民間舉辦安倍追思音樂會表示了感謝。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前首相的盟友麻生太郎前首相也在幾天前,在自民黨派系會議的講話中提到:「如果台灣有事,日本難置身戰區外」,再次強調了安倍前首相「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概念。

岸信夫是岸田內閣中負責安全保障的輔佐官,麻生太郎是自民黨的副總裁,這兩個人在這個時候,同時提到台灣,或許和最近兩岸關係緊張有關。他們向日本國民,再次強調了台灣對日本的重要性。

今天又傳出,8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為了躲避颱風,緊急進入台灣海峽避風的消息。這個動作讓中國很緊張,連忙派了一艘巡視船來監視。

躲避颱風這個理由合情合理,中國挑不出任何毛病,但卻有力地回擊了幾個月前中國提出的,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說法。

今後圍繞台灣海峽,各國的博弈仍將繼續下去。我個人希望,日本能夠扮演一個更加積極的角色。

說到日台關係,想幫朋友打一則廣告。

台中市的醫師林重賢先生有感於安倍前首相生前非常珍惜台日情誼,設計了一個電子輓聯平台,希望為9月27日國葬當天不能親自到東京為安倍前首相送行的台灣朋友們,用電子輓聯的方式表達對安倍先生的感念。

電子平台的連結放在留言區,想要表達悼念的朋友只要上網輸入「姓名」即可,並沒有個資外洩的疑慮。平台現在有800多人署名了。

林醫師的團隊打算在國葬之後,把大家的署名一起送去日本給安倍先生的家人,傳達來自台灣的悼念之情。林醫師說:「希望每人獻出一分鐘的心意,能匯聚成台灣的永恆」。

#矢板明夫

 

《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電子輓聯登記平台」

https://docs.google.com/....../1FAIpQLSc91dyc....../viewform

《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電子輓聯登記平台」

DOCS.GOOGLE.COM

《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電子輓聯登記平台」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