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唯小修小補,誰上誰下無關宏旨

 

中共決定十月十六日召開二十大黨代會,表面看來,這個會議包含兩個懸念,一是習近平會不會連任,二是中共的內政外交方針會不會大調整?

習近平連任不連任,內部已經有定論,只是我們不知道。但有兩點可以預測,一是即使連任,他的權力也會被削弱,二是即使不連任,他也不會全退,只會半退。

中共內政外交方針調整不調整,內部也已經有定論,只是我們不知道。但有兩點可以預測,一是即使調整,也只是小修小補,二是即使不調整,也不會火上澆油。

這些決策,基於中共高層對當前局勢的判斷。

外交層面,中美交惡已不可逆轉,這是主流,早前中共特使吳紅波訪歐摸底,得來的結果不妙,歐盟不會背著美國與中共媾和,這就打消了中共離間美歐關係的最後機會。既然中美不可緩和,美歐不可離間,那國際大局就是中西對抗。中共作多大的讓步,民主國家都不會從輕發落了,既如此,唯有死磕到底。

但死磕也要有足夠底氣,底氣不足,唯有且戰且走,避免發生對撞。因此,中美關係不可能好,但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惡化到兵戎相見,總是磕磕碰碰,不斷升溫,在底線之前止步。中共不想火上澆油,美國也會適可而止。

俄烏之戰未見分曉,美國不欲雙線作戰,中美關係要徹底破裂,也會在俄烏之戰後。俄國崩潰,美國專心經營亞太,到時中共日子會更不好過。

內政層面,國進民退﹑共同富裕﹑打擊私企﹑加強管控都不會變。中共權力不可削弱,愚民政策加強推進,病毒清零不容商量,拯救經濟是燃眉之急,二者互相抵銷,你進我退,沒有終期。今後最大訴求是政權安全,改革已死,倒退正進行中,倒退快慢不是問題,問題是離改革越行越遠。

當下中共面臨執政以來最惡劣的局勢,內政外交無一是處,而且看不到出路,但政權總要勉力維持,有中共的一天,沒有習近平,也有王近平﹑張近平。大家坐在同一條船上,船速快慢﹑方向左右﹑誰掌舵誰話事,關鍵是船不能沉,只要不沉,一條漏水船也要撐到底。

一國兩制還要講,國民黨還要拉攏,民進黨還要打擊;和統還要講,不講面目太猙獰;武統也要講,不講不足揚武威。當下民主國家一面倒撐台灣,民進黨政府致力增加武備,島內軍民同心,連國民黨都在調整立場,眼前文統路已絕,越往後,武統的難度越高。

至於香港,強弱對比太懸殊,社會抗爭被鎮壓下去,道義有大虧,穩定是假相。移民人多,經濟下沉,這都是預料中的後果,再苦的果子都要啃落下。大陸經濟形勢不妙,金融吃緊,日後想方設法從香港多撈一點便宜,幫補千瘡百孔的財政,其他的只好管他娘了。

所以對二十大,不用抱什麼期望,習近平是走是留,李克強是退是上,都無關大局,大政方針只有小修小補的機會,沒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我不相信走了習近平,接任者就能大刀闊斧,重走鄧小平改革之路,李克強沒那種能耐,大環境也不會給他機會。

即使放棄戰狼外交,突然向西方國家求饒,還有人會相信他們嗎?美歐吃中共的大虧,吃足後悔藥,不可能前嫌盡棄,和好如初。中共要維持體面,也不可能到處磕頭,做得太難看。既然如此,僵局成常態,心病無藥醫,只好長期對峙,互相消耗,看誰撐到最後。

市場經濟不肯走,國有經濟走不通,兩害相權取其輕,只好做足準備讓人民吃草,所以李克強的長江黃河不會倒流,又是一番糊弄中國人的大話,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但會乾涸。

中國人給中共七十年的機會,等他醒悟,等他變好,等他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符合人民的期望。中國人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受苦受難,每次都安慰自己,我們的日子會好起來的,等到今天,四十年之改革大夢將醒乎?

二十大是中共的例行公事,不是中國人的生死關頭,不必把它看高了。習近平幹了十年,要走要留,總要有個了結,這是繞不過去的事。至於長遠的方針路線,在鄧小平手上已定了,四十年韜光養晦,政治經濟走回頭路是既定國策,與二十大無關。

習近平病在太無能,換人恨無大國手,不換人只好由習近平再胡搞下去,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世局至此,嗚呼哀哉。至於後事如何,也只好走著瞧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