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引咎文化還在延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遇刺身亡。在一個半月以後,日本警察的最高首長,警察廳長官中村格、警察廳警備局局長櫻澤健一、奈良縣警察局長鬼塚友章,同時宣布引咎辭職。

他們3個人在安倍遇刺事件之後,撰寫了一篇詳細的事件調查報告,提出了今後重要人物維安方法的改善建議之後,一起提出了辭呈。這種做法非常”日本”,在網上引起了一些討論。

這一次安倍遇刺,負責維安的警方,的確負有非常大的責任。

第一,是人手配置不足。日本警方並沒有公布安倍遇刺時,現場的維安人員的人數。媒體推測,當天在現場,專業的保鏢應該只有一兩個人,還有10幾個維持秩序的當地警察。這個人數配置是按照規定安排的。

日本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頻繁更換首相,所以有很多位前首相。給這些前首相配置的安保人員的人數都是一樣的,要遠遠少於現任的部長級官員。

從這一點就看出了日本官僚體制的僵化、墨守成規,他們沒有考慮到安倍前首相的影響力,要遠遠高於別人。

第二,現場的維安人員因疏忽,造成安倍前首相的背後出現了空檔,讓兇手接近到距離安倍前首相後背5米遠的地方。這絕對是一大過失。

第三,兇手開第一槍和第二槍之間,有2、3秒的空白時間,但維安人員並沒有即時反應、沒有撲倒兇手,也沒有擋在被保護對象身前。安倍首相是被第二槍打中的。

這些失誤,和長期處於和平時代的日本警察普遍缺乏訓練和實戰經驗有關,是日本警察機構整體需要反省的地方。

這次引咎辭職的3個人,中村長官和櫻澤局長剛剛就任10個月,鬼塚奈良警察局長今年三月剛剛赴任,還不熟悉環境。說句老實話,要這3個人承擔責任,是有一些不公平的。

但是,一旦出了事情,當事人要負起責任,是日本的傳統文化。比如說,二戰結束日本宣布投降時,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寫下了「以死謝大罪」的遺書後切腹自殺。

其實,阿南被任命為陸軍大臣時是1945年4月,日軍在各地戰埸上已經潰不成軍,日本戰敗根本不是阿南的責任。

戰後70多年過去了,日本的這種引咎文化還在延續。讓人較為擔心的是,在官僚系統中,往往有人辭職之後,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但如果和中國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有傳統武士道精神的做法。

我採訪中國問題已經20多年了,見過各種由於政府不作為而造成的大小悲劇。我只聽說有人被就地免職,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任何中國官員引咎辭職的事情。

#矢板明夫

圖為8月2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辭職的鬼塚友章奈良縣警察局長。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