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包黨不是叫假的

一個根本只是NCC自己在一頭熱的,連行政院都還沒進去的《數位中介法》,就可以讓民進黨揹盡「箝制言論自由」的黑鍋。而且不是只有藍白黃在攻,我同溫層一堆清流意識的知識份子也在罵。

​我真覺得沙包黨不是叫假的。

​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對言論自由這麼有箝制力,中天不會現在還在YouTube上面百萬點擊,PTT也不會成為北市府公務員上班的地方,至於館長、bump什麼的早就消音了。

​有嗎?沒有嘛!民進黨政府在「箝制言論自由」這件事情上面,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無能、無能到一種讓人哭笑不得的程度。

​事實上,能夠有效箝制言論自由的威權政府,靠的都不是硬梆梆的成文法律。而是更軟性、更綿密的手段-包括(1) 掌控大眾媒體的人事權(例如黨支部這樣的東西),(2) 佈建密不透風的輿論監控、密告與帶風向機制,(3) 還有用政府資源來豢養媒體、讓媒體貪食蜜糖而自我審查。

​我個人並不特別支持《數位中介法》,但並不是因為我認為它是一部箝制言論自由的惡法,而是因為它的實際可行性不大;猶如瞎子的燈籠,對實務沒有太大幫助,倒是有引火燒身的危險,政治上太不划算。

​我認為台灣真正對言論自由威脅最大的政治人物,是像侯友宜那種,利用市府資源去操控大眾傳媒、壓制風向的「軟性威權」。侯友宜這人有一個長處,就是他比台灣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瞭解媒體風向的重要性,而且有手腕可以操控他們。

​這種人一旦讓他當上總統,軟硬兼施之下,台灣的言論自由會快速崩壞;而且手腕高明一點、軟性一點,老百姓還沒有發覺,言論自由就一點一點葬送掉了。還是一句話,真的能夠讓言論自由推化的,從來不是那些成文法律,而是軟性威權的綿密的控制之手。

​至於民進黨政府,一方面是各種拘泥於民主原則不敢真的出手管制,一方面又擋不住NCC那些書呆子的暴衝。被藍白黃紅在輿論戰場上玩到GG,剛好而已。

​(Photo by Michael Starkie on Unsplash)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