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治理之路

台灣的地方治理在不同的縣市呈現不同的樣貌,地方資源、地域條件和行政首長的能力交織治理成果。一些民調反映行政首長的施政滿意度,成為評價參考。有些地方客觀條件不足,但成績亮眼,例如屏東縣;有些地方資源條件豐厚,但滿意度常殿底,例如台北市。倚頭不一定包贏,反之,倚尾不一定包輸。事,仍在人為。行政首長的能力、品格,反映在治理成果。民選行政首長,上台都風光,下台漂亮才重要。

二○二二年又是台灣縣市首長及地方議會改選的時候,有些首長仍可競選連任,有些首長已兩任屆滿,正是驗收完整施政成果之時。屏東縣長潘孟安以《無路,可走》出版了一本亮眼書冊,提出「屏東沒有路/就自己鑿路」的縣政兩任八年報告書,既是自己從政的紀錄,也是對縣民的報告,更是向台灣全國的展示。政治之所以仍然可以動人,這應該是一個例子。

屏東縣南北一百多公里,族群多,三面環海,堪稱日頭的故鄉,大航海時代即在世界接觸留下形跡,具有歷史的深厚度。「無路」是現實資源的困境;「可走」是理念的堅持與實踐。潘孟安以觀光、醫療、族群;交通、農業、造才;藝術、教育、共榮;.城鄉、財政、行銷,分「滯」「流」、「轉」、「躍」四個主題,報告了他八年的成果,可以視為縣政願景的展現。

無路,可走,和沒有路,自己鑿路,讓人想到日本詩人高村光太郎一首日本學童在教科書裡會讀到的詩:

在我面前沒有路

在我之後路形成

啊啊 自然啊

父親啊

讓我能自立的父親

不要放棄守護我

不斷充填氣魄給我吧

為了這條遙遠的路

為了這條遙遠的路

——路/高村光太郎

這首詩,不只日本兒童在教科書閱讀,日本航空也在一九六○年代以大學畢業生的海外旅行開拓視野為訴求,在廣告中引用這首詩,「從○出發」的標題開拓了青年的心境。在某一方面,潘孟安在屏東縣長任內也具有這種心境,他常提到「文化」,視為核心精神。高村光太郎這首詩裡的「氣魄」正是他的意志力。潘孟安的屏東縣治理,有心有力,呈現出動人的政治風景。台灣面對國家困境,也應該有這樣的積極力量。縣市長改選在即,選民應展現選擇的眼光。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