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智退一帶一路

一生只要做對一件大事!馬哈地智退一帶一路!

這兩天BBC中文網站製作了一個專題報導,介紹8年前開工的碧桂園斥資1000億美元在靠近新加坡的柔佛州建立的人工造島工程「森林城市」(Forest City),這個世紀大建案,預計引人70萬人定居,成為吸引國際金融人才移居的高檔豪宅。碧桂園楊家在「厲害國」的年代,斥巨資打造人工島,8年後硬體工程已經完工,但預期引入70萬人移居的夢想沒有實現,實際入住的人不到2000人,已形同鬼城。

這個巨大工程在納吉的時代拍板,但2018年5月馬哈地以93歲高齡登上首相大位,第一時間就反對「森林城市」,他認為這個大案對馬來西亞沒有什麼幫助。而馬哈地第二個任期到2020卸任,又做了一年又295天,把前面的任期算進來,馬哈地兩任做了22年又107天,他是大馬在位最久的首相。

他的第二個任期,除了消極抵制碧桂園大案,也奮力抵擋一帶一路,一個是造價10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這條全長688公里的鐵路,由中國融資130億美元,由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承包。另一個是連結新加坡及吉隆坡的星馬高速鐵路,這條高路鐵路全長330公里,比台灣的350公里短一點,但台灣造價4497億台幣,這條線換成台幣造價高達8270億,這個工程也是由中國承包,結果都在馬哈地任內胎死腹中。

現在回頭看,馬來西亞債務2571億美元,如果借大錢完成這兩項重大工程,馬來西亞可能走上高負債的國家破產危機。當年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一開始都劃了很大的餅,中國承攬工程,國家借鉅款,造了很多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碼頭,機場⋯⋯完工後,國家財政瀕臨崩潰,造好的馬路沒有流量,工程款被污走,國家面臨嚴重破產危機。從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寮國⋯⋯一個接一個出大事。如果不是馬哈地踩煞車,馬來西亞可能陷入困境。

馬哈地是李登輝時代的政治人物,他今年已經97歲,回首這一生,他做得最對的事可能就是智退一帶一路。碧桂園斥千億美元巨資,如今陷入泥沼,恐怕面臨更大的危機!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