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務虛軟著陸,李克強務實挽危局

 

中共領導人螫伏十幾天後,日前突然密集現身。習近平去東北錦州,李克強南下深圳,胡春華在北京出席活動,看來北戴河會議開完了,未來的重大人事已經傾掂。

習近平去錦州真是「冇厘頭」。東北早已沒落,欲扶難起,更奇的是,他去「考察」遼沈戰役紀念館和東湖森林公園,簡直是遊手好閒。

當下中共正處生死存亡之秋,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本應廢寢忘食殫精絕慮,可是習近平彷彿事不關己,倒有心情遊山玩水,去做一些「唔等使」的閒事,這是什麼道理?

唯一解釋便是,習近平是否連任,已經初步有眉目,內政外交重大決策,已無須他直接過問,他的大部份擔子都卸下了,只好去做一點無關大局的閒事。

但北戴河會議剛開完,習近平就匆匆露面,這又證明他不是硬著陸,只是軟著陸。他的最高職位仍在,大權可能旁落,但還需要一定程度的過渡安排。他的地位被削弱,但不會被一擼到底,很大可能是他交出總書記之職,而保留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或保留其中之一。

讓他在虛位上再待五年,或在五年中以身體健康原因辭去一職或二職,這樣的「平穩過渡」,不使這十年來的劣政全部歸咎於他。始終大政方針不是他定的,是中共老人幫一起定的,他是執行者,不是決策者,只是他執行得太蹩腳而已。

至於李克強南下深圳,卻是主持召開經濟大省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提出要求。對中共來說,當下最要命的是經濟,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前,就曾召開十萬幹部視頻會議,並南下福建召集各經濟大省負責人當面會商,意圖為疲不能興的中國經濟打救心針。現在北戴河會議一結束,他又馬不停蹄南下深圳,一門心思救經濟,可見中國經濟已在懸崖邊,而李克強臨危受命,欲挽狂瀾於既倒。

李克強的總理任期已近完結,他如果再幹下去,唯有接總書記之職。環顧中央政治局常委,有資歷與孚眾望的,目前也只有他,此外都「望之不似人君」。因此,李克強接任總書記,分走習近平主要權力,專心救經濟,懸崖勒馬,這是有可能的。

李克強在深圳去鄧小平塑像前獻花圈,又說改革開放大門打開了就不會關上,長江黃河的水不會倒流,這些話雖無新意,但足見改革開放的主調又回來了,習近平的東升西降﹑四個自信之類的大話,今後也可能消停。

李克強能救中共嗎?大廈將傾,獨力難支,中共已病入膏肓,他不是大國手,不敢動大手術。習近平上台後專權,李被邊緣化,一點辦法都沒有,直至局勢爛到不可再爛了,他才受命出來收拾殘局,現在是死馬當活馬醫,捱過一日算一日。

最特別的是胡春華,竟與習近平﹑李克強同時現身,以他一向的低調作風,若不是身份有變,斷不敢如此僭越。近日接連主持兩個工作會議,偏偏安排在與習李的新聞同時出現,這都是有講究的。

胡春華在胡錦濤任上已內定接國務院的班,他任副總理之職後,長期低調做人,不出風頭只做實事,這是中共老人幫為保護接班人有意識的安排。埋頭做事不求聞達,客觀上少樹敵,少行差踏錯,少惹妒恨,有利於日後順利上位。

當年薄熙來為爭位攪風攪雨,成為國內外傳媒寵兒,因為太過張揚狂傲,反倒一頭栽倒在自己挖的坑裡。反觀習近平,一路扮豬食老虎,裝傻扮懵,得到老人幫的歡心,其道理在此。

胡春華已經做了兩屆副總理,最有資格接任總理,他又是隔代指定下來的總理人選,所以很大可能接李克強的班。這樣國務院系統可以平穩過渡,而胡春華政治色彩不濃,易為不同派系人馬接受,這也是他有利的地方。

習近平雖交出總書記一職,卻仍居廟堂之高,仍握有軍權,如果李克強接總書記,按理應有人接國家主席一職,這樣就變成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三套馬車集體領導之局,比起定於一尊的專權,三套馬車當然合理很多。

表面看來,王岐山最有資格接國家主席,雖然也是閒職,但始終地位崇高,又必定是政治局常委之一。王岐山在黨內號稱救火隊長,黨國有危機時,都是他去解圍,習近平專權後,他本是輔佐功臣,中間不知發生什麼事,突然升上神枱,鬱鬱寡歡,現在習近平升上神枱,會不會輪到王岐山再戰江湖,那就要走著瞧了。

以上純屬臆測神聊,不必當真,日後若不應驗,一笑置之可也。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